backup og meta

沒事別揉眼!引發圓錐角膜恐影響視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2/14

    沒事別揉眼!引發圓錐角膜恐影響視力

    我們能透過雙眼看到東西,必須靠光線穿透角膜,聚焦在視網膜成像,因此,角膜屈度跟視力變化息息相關。若角膜屈折程度過大,就會造成屈光性近視,還有一種少見的眼睛疾病會造成角膜屈折度大增,那就是圓錐角膜(Keratoconus),以下將帶您了解這項病症的原因、症狀、治療及改善方式。

    圓錐角膜的發生原因

    圓錐角膜是一種因為角膜組織變薄,和隆起的非發炎性角膜病變,但其確切發生原因不明,遺傳、角膜外傷、過度揉眼或是酵素不平衡等說法都各有支持者,不過主流看法認為過度揉眼是引發圓錐角膜的風險因子之一。

    圓錐角膜通常會在青少年時期顯現,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當成一般近視或是散光,通常要到角膜出現明顯隆起時才會發現,不過圓錐角膜的惡化速度並不一定,若是惡化速度較快的病患,可能有需要透過手術治療的優先性。

    雷射近視手術與圓錐角膜的關聯

    形成圓錐角膜的主因就是角膜厚度變薄,而有說法指出,雷射近視手術可能是引發圓錐角膜的原因之一,因為它會減少角膜厚度,不過術後因角膜殘餘量過低而引發圓錐角膜的機率其實不高。一般來說,圓錐角膜患者能否進行近視手術,需要依醫師的判斷而定,不過在文章末段將介紹的角膜膠原交聯手術(Corneal Cross Linking,CCL),可能有助於強化角膜,降低圓錐角膜患者進行近視手術的風險。

    圓錐角膜的症狀

    除了角膜的形狀會變成圓錐形外,圓錐角膜患者自身最容易發現的症狀包含近視和散光,尤其在晚上觀看車燈、路燈和商店招牌等光源,會發現光線有模糊和扭曲的狀況,不過這情形主要是散光所引起,因此也不代表有這種情況的人患有圓錐角膜病變,仍需至眼科診所檢查才能判定。

    圓錐角膜有救嗎?治療方式介紹

    圓錐角膜病變是不可逆的,患者只能透過其他醫療手段,減緩症狀惡化速度,建議定期做視力檢查,有利於早期發現症狀並進行治療。以下為治療圓錐角膜的5種方式:

    1. 眼鏡和軟式隱形眼鏡:前面提過,圓錐角膜的部分症狀跟近視和散光雷同,因此也能利用眼鏡和軟式隱形眼鏡矯正度數,這種治療方式主要應用在輕微或初期的圓錐角膜病變。
    2. 硬式隱形眼鏡:這種方式很常用於輕度到中度的圓錐角膜治療上,比起軟式隱形眼鏡,它的硬度可以幫助患者在配戴之後,把角膜矯正至正確位置,但是這種效果在患者停止配戴後就會漸漸消失,因此仍需要定期前往眼科診所,追蹤圓錐角膜的病情情況。
    3. 角膜環植入術(Intacs Corneal Implant):透過將弧形塑膠角膜環植入角膜內,幫助角膜塑型,這種手術最大的好處是它的可逆性,若有特殊需求患者能夠用手術將角膜環摘除,其好處為手術時間和恢復期較短。
    4. 角膜膠原交聯手術:透過加強角膜硬度,以抑制角膜持續變薄突起。手術過程會先去除角膜上皮,滴入核黃素溶液之後,再使用紫外線燈照射即完成,不過患者的視力在術後,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恢復正常。另外,在面對較為嚴重的圓錐角膜患者上,有時候也會將角膜膠原交聯手術和角膜環置入術合併進行。
    5. 角膜移植:當其他非手術方式都無效,或者圓錐角膜病變較為嚴重,才會使用角膜移植治療,透過將正常的角膜移植至患者眼睛,達到永久治療的效果,過程中通常會使用全身麻醉,並在手術移植完成後縫合,避免角膜滑動,雖然看起來一勞永逸,但是疼痛與恢復時間較長,而且需要有志願捐贈者提供健康角膜以利移植。不過有些人認為手術花費較高,但是比起動輒1萬元起跳,且有定期更換需求的硬式隱形眼鏡,手術反而是費用相對低廉的選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2/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