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致死率高!5方法避免感染海洋弧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致死率高!5方法避免感染海洋弧菌

    您可能曾在新聞報導中聽過或看過海洋弧菌(Vibrio vulnificus)的大名,這種細菌會使患者在感染之後傷口迅速惡化,面臨截肢甚至喪命的結果。由於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從事水上活動或是喜愛吃海鮮的人都不在少數,而這些台灣人喜愛的活動,剛好都是感染海洋弧菌的可能途徑。若是想要了解這種兇猛的細菌是如何入侵人體,又要怎麼應對以及預防,以下為您介紹海洋弧菌的特性、入侵、治療與避免方式。

    海洋弧菌的特性與感染症狀

    海洋弧菌的正式名稱為創傷弧菌,多棲息在溫暖的海洋中,因此每當夏季來臨,除了海水溫度上升有利於海洋弧菌生長,戲水人群增加也會使感染機率上升;主要感染人類的途徑為:生食帶有海洋弧菌的海鮮、遭到海中生物刺傷或是帶有傷口接觸海水等。由於海洋弧菌的症狀擴展速度相當快,大約在24~48小時內便會出現明顯症狀,例如:發燒噁心、嘔吐、腹瀉(Diarrhea)或打冷顫,而且可能引發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使得皮膚和組織潰爛,即便在感到不適之後迅速就醫,仍舊需要透過清除壞死組織,甚至截肢來保住性命。

    這種細菌看似相當難纏,所幸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輕易感染到海洋弧菌,一般來說,癌症糖尿病(Diabetes)以及肝病的患者,由於他們的免疫力通常較低,比較難以抵禦海洋弧菌的入侵;而工作需要接觸海水或是處理海鮮的人,也有較高機率遭受感染。

    海洋弧菌的治療方式

    感染還沒太嚴重時,使用抗生素是治療的第一選擇,不過若是海洋弧菌引發了壞死性筋膜炎或敗血病(Sepsis),通常需要透過清除壞死組織來避免病菌蔓延至其他部位。此外,根據感染的嚴重程度,患者可能需要進行數次清創手術,甚至截肢才能完全免除海洋弧菌的威脅。

    如何避免感染海洋弧菌

    由於感染海洋弧菌的致死率高達60%以上,比起接受治療,避免遭受感染才能更加有效避免生命受到威脅,以下提供5種可以避免感染海洋弧菌感染的方法:

  • 避免食用生食:對於不愛水上活動或去海邊戲水的人來說,食用生魚片或是生蠔,是最有可能遭受海洋弧菌感染的原因,如果您本身是病菌入侵的高危險群,那麼會建議選擇熟食代替生食,因為海洋弧菌在無法在高溫烹煮下生存;但若您的健康狀況良好,生吃海鮮仍應該慎選餐廳,因為擁有食材新鮮的店家,可以降低您感染病菌或是寄生蟲的機率。
  • 有傷口不要下水:這幾乎已經算是個常識了,海水中的細菌多不可數;讓傷口泡在海水中,就算沒有遭受海洋弧菌感染,也可能被其他細菌入侵,使得傷口感染或發炎,拖延復原速度,甚至引發其他併發症。如果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得不接觸海水,請使用防水貼布保護好傷口,降低感染機會。
  • 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況:如果您的身體狀況、體態良好,請繼續維持下去。保有健康飲食習慣、規律作息且不要酗酒,為的就是避免讓自己罹患肝病、糖尿病或其他疾病,導致自身的免疫力下降,成為海洋弧菌感染的絕佳目標。
  • 戴手套處理海鮮:許多人在料理海鮮時,一不小心就會被蝦子刺傷或是魚鱗割傷,使得細菌有機會從傷口入侵,如果事先戴上手套,便能避免產生這些細小的傷口。
  • 妥善處理傷口:如果您被海中生物刺傷或是傷口有接觸過海水,請仔細的清理傷口並包紮,並留意傷口是否有感染擴散或是感到發燒、想吐等症狀,一旦出現以上情形,請立即就醫,以免耽誤診治的黃金時間。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