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免開刀!治療脊椎側彎的不見血療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免開刀!治療脊椎側彎的不見血療法

    脊椎側彎(Scoliosis),指的就是脊椎出現異常彎曲的現象,有些症狀很輕微,病患只需要給醫師檢查、追蹤即可;但其他比較嚴重的就需要治療。幸好,大多數的治療方式並不需要開刀。下面要跟大家介紹一些不需要動手術,就能夠治療脊椎側彎的療法。

    持續觀察固定回診

    若脊椎彎曲的現象很輕微、而且您還在發育,通常會建議持續觀察病情就好。醫師每4~6個月會檢查一次,確認脊椎側彎的狀況,再看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穿戴支撐器避免更嚴重

    若您還在發育、或是病情變嚴重、又或者脊椎中度至重度彎曲,醫師就有可能會建議您穿戴支撐器,雖然支撐器無法治癒脊椎側彎,但可以避免病情變得更嚴重。醫師會依照脊椎側彎的位置、有多少地方彎曲、脊椎的可塑性、您整體的健康狀況和您另外患有的疾病,來決定您該穿哪種支撐器。而且, 醫師會與設計支撐架的專家合作,來做出最適合您的支撐器。

    支撐器分為兩種:塑膠支撐器與動態支撐器。最常見的塑膠支撐器通常會罩住上半身的前後,從腋下腰部到下腹部和臀部都罩住。動態支撐器則用一種軟帶來固定在您的身上,若穿著寬鬆衣服,通常就看不太出來有穿支撐器。若您擔心支撐器會限制您的行動能力,請您不必擔心,因為支撐器通常不會限制到您的行動,您也還是可以做某些運動。

    對於正在發育的青少年而言,支撐器每天要穿戴數小時,直到停止發育才可以結束穿戴。女生通常是第一次生理期來的2年後停止發育,男生則是開始每天刮鬍子或是停止長高後,才算停止發育。每天穿戴的時間愈長,效果就愈好;通常一天需要穿16~23小時。

    物理治療兼改善呼吸

    研究指出,物理治療可以改善脊椎側彎,讓脊椎變直一點,也可以改善呼吸狀況。除此之外,瑜伽按摩也對脊椎側彎有幫助,但目前沒有證據指出能夠治療脊椎側彎。請務必諮詢醫師,看看您是否適合做瑜伽以及按摩。

    其他不需動手術的療法

    脊椎神經治療(Chiropractic treatment,又稱脊椎矯正)、電流刺激(Electrical stimulation)、服用營養補充劑等其他治療方式,都可以讓背部肌肉變強壯、減少脊椎受到壓力。脊椎側彎通常不會帶來危險,大多數的病例也不需要治療。即使需要治療,也會優先採取不需開刀的方法。因此,請您諮詢您的醫師,以了解您適用哪種不需要開刀的治療方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