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忘記或害怕想起來?心理防衛機制是什麼?潛意識的自我保護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11/30

    忘記或害怕想起來?心理防衛機制是什麼?潛意識的自我保護法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這句話是電影《返校》的知名台詞之一,事實上,不論是真的忘記了,還是只是害怕想起來,在心理學上都屬於防衛機制(Defense Mechanisms),一個最初由奧地利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所提出的概念,也就是潛意識用來保護內在自我(Inner Self)的策略(Unconscious Strategy),以維持一個人的人格和自我意象(Self-image),並且幫助降低焦慮感和負面想法

    協調超我與本我的衝突

    佛洛依德認為,人的心理可以分成3個層面:

    1. 本我(Id):負責滿足本能衝動的慾望。
    2. 超我(Super-ego):屬於人格中的道德部份,由道德原則支配。
    3. 自我(Ego):由生物慾望和社會規範相互協調,所折衷而產生的。

    防衛機制就是自我用來解決超我與本我之間衝突的方法,不過防衛機制並不是想阻擋我們邪惡的想法,而只是想減少讓我們產生低自尊(Low Self-esteem),並消除我們對自己失望的想法。

    另外,防衛機制可以幫我們減輕壓力、有效地轉移我們對自己的不合理信念(Irrational Belief),所以防衛機制並不全是壞事,只有當一個人太常運用防衛機制,才算不健康。

    防衛機制及實際應用

    多數心理學家認為,防衛機制也有原始及成熟之分,防衛機制愈原始,也代表行為會愈接近兒童時期的防衛機制,比較簡單,且不會太持久。

    不過,隨著防衛機制成熟,作用的時間會更長,影響人格的層面也會比較深。以下依照成熟度,分別介紹12種防衛機制:

    原始的防衛機制

    1. 否認作用(Denial):一般來說,否認作用會讓人拒絕接受現實,或假裝某個傷人的想法、事件、行為從來沒有發生過。例如有些沉醉於酒精的人,他們會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酒精上癮者,並會不斷強調自己的事業或是感情關係多成功。
    2. 退化作用(Regression):根據佛洛伊德理論,當一個人承受過多壓力,就有可能回到性心理發展期(Psychosexual Stages)的口腔期(Oral Stage),行為反應都會變得像個小孩子一樣,因為這樣可以讓人感到比較有安全感,也比較開心。
    3. 行動化作用(Acting Out):指的是以較極端的方式來宣洩心中的負面情緒,比如有的人生氣時會丟東西、捶牆壁,或甚至是自殘。小朋友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大聲哭鬧,也屬於行動化作用。
    4. 解離作用(Dissociation):小時候經歷過家暴的人,特別容易發生解離作用。解離是指一個人失去時間感,或是暫時失去人格完整性,所以有可能失去某些片段的記憶,例如電視劇中常常出現的車禍喪失記憶的橋段,其實就是解離作用。(家暴會有什麼影響?請看:家暴缺乏愛~小孩變成霸凌者的原因
    5. 投射作用(Projection):指的是將自己沒辦法接受的想法或舉動,施加於其他人身上,或是推卸責任藉此得到解脫。舉例來說,有的人會很氣自己的另一半沒在聽自己說話,但事實上,往往是生氣的那個人,對另一半說的話常常心不在焉。
    6. 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指做出的行為和心裡的想法總是相反,例如有些男生喜歡捉弄自己喜歡的女生。

    比原始成熟一點的防衛機制

    1. 潛抑作用(Repression):在佛洛伊德的理論中,潛抑作用是最基本的防衛機制,只要遺忘造成心理創傷的事件,就不會再度受傷或是被事件影響,例如電影《返校》的台詞「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2. 替代作用(Displacement):將接收到的情緒反應轉移到其他人身上,特別是身邊親密的人。比如說,在工作上被上司責備,員工不會反擊回去,但是回家後,可能會對自己的家人或是寵物大吼大叫。
    3. 理智化作用(Intellectualization):指的是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是某件事的結果不如預期,會想出一套說詞來安慰自己。
    4. 合理化作用(Rationalization):指的是用看似合情合理的藉口去解釋某個行為,例如一個人遇到非常完美的對象,卻一直說服自己,對方可能有什麼讓人難以接受的缺陷。
    5. 抵消作用(Undoing):或稱抵消行爲的效果,指的是一個人試圖挽回下意識傷人的行為或是話語。比如說,某個人對著身邊重要的親友,下意識講了一句很傷人的話,那麼他接下來會花很多時間去誇獎對方,彌補前面講出來或是做出來的事情。

    成熟的防衛機制

    1. 昇華作用(Sublimation):根據佛洛依德的理論,昇華作用可以說是最健康的防衛機制,指的是將心中不符合社會規範的原始衝動或慾望,以社會可以接受的方式表達出來,例如有的人以運動壓制性慾,或是利用幽默感傳達讓人難以接受的說詞。
    2. 補償作用(Compensation):指的是自己生理或是心理上,有某些地方有缺陷,或是不盡滿意,自我就會發展其他的部分來彌補這個缺陷,例如從一場大病中逃過一劫的小孩,長大之後立志當醫師。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11/3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