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不只要按時刷牙~牙刷挑對放哪也重要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1/12

    不只要按時刷牙~牙刷挑對放哪也重要

    每天刷牙,是確保口腔健康不可或缺的因素。但除了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方式刷牙,挑選合適的牙刷也非常重要。以下介紹幾個挑選牙刷的撇步,以及存放它們的方法。

    挑選適合牙刷的4步驟

    1. 刷毛的軟硬:很多人以為,堅硬的刷毛較能有效去除牙菌斑,但其實柔軟的刷毛反而效果較好。此外,牙齒的清潔度並不是取決於刷牙的力道,而是刷牙的手法。用力用硬毛牙刷亂刷,只會對牙齒和牙齦造成破壞。
    2. 手動vs電動:雖然有很多研究指出電動牙刷的清潔效果較優,但其實若手法正確,用手動牙刷一樣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因此依個人預算挑選即可。
    3. 口腔大小:選符合自己口腔大小的牙刷,小孩就用小孩專用的牙刷,大人就用中等或偏大的款式。
    4. 材質的環保:牙刷需經常更換,一般的塑膠材質日積月累,不免容易對環境造成負擔。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竹製和木製,以及用動物毛製成的牙刷,整支都能讓大地自然消化,用起來也比較安心。

    正確存放牙刷的4方法

  • 通常每3個月就該換1次牙刷,不要用到牙刷開花再換,因為受損的牙刷清潔力是有限的。
  • 牙刷上也很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因此請確保將它放在能快速自然風乾的地方。
  • 不要把很多人的牙刷一起放在同個杯子裡,因為細菌有可能藉此傳染。
  • 大部分的人都習慣將牙刷放在廁所,但廁所是一個充滿細菌和黴菌的地方。如果一定要放在這裡,請盡量讓它遠離水槽和馬桶,若能放在櫃子裡最好。此外,馬桶沖水的時候會讓細菌滿天飛,最終飄到牙刷上,因此沖水時最好把馬桶蓋起來再沖。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1/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