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不要柏拉圖式戀愛?4方法改善性冷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不要柏拉圖式戀愛?4方法改善性冷感

    我們常說人有七情六欲,佛家將色慾歸為六慾之一,如果性生活出了問題,肯定是很令人沮喪的。仔細想想,您的另一半是否常用以下藉口閃避房事呢?例如:下班很累、沒心情、明天還要開會等理由。如果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您的伴侶可能有性冷感(Frigidity)的情況,本文將帶您了解性冷感的原因,以及4種改善方法,讓您能重拾性福,別當柏拉圖的信徒。

    雄性激素(Androgen)對於性冷感的影響

    雖然說性冷感在男女身上都有可能發生,但還是以女性患者居多,原因來自於雄性激素(Androgen),男性擁有的雄性激素較多,其功能之一便是提升性慾,有些讀者可能會誤會,既然叫做「雄性」激素,那女人身上不是應該沒有嗎?其實不論男女體內都含有雄性、雌性激素(Estrogen),只有含量多寡的差異,因此,如果一位女性的雄性激素含量過於稀少,就有可能產生性慾減低,性冷感的狀況。

    性冷感源於生心理問題

    性冷感算是性功能障礙(Sexual dysfunction)的一種,造成性冷感的成因有很多,以下將性冷感分為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成因來做介紹。

    • 生理成因:除了常見的酗酒之外,慢性病心臟病(Heart disease)、糖尿病(Diabetes)或是更年期(Menopause),都有可能造成性冷感。尤其是進入更年期後,雌激素的降低,可能會使得陰道變乾和陰道壁變薄,在進行性行為時更容易感到疼痛不適。
    • 心理成因:工作壓力所造成的焦慮、夫妻間的爭吵、怕吵醒小孩或是過去不佳的性經驗等,引發性冷感的心理因素可以說是罄竹難書,甚至也能跟生理上做連結,像是前面所提到的酗酒問題,飲酒過多可能引起勃起功能障礙,而使床上的表現不佳,從而質疑自己的性功能,導致性冷感的情形。

    4種改善性冷感的方法

    以下提供幾種居家撇步,或許能改善性冷感,如果性冷感的情形嚴重,且持續很久,或有其他性功能障礙的問題,請尋求醫師,以獲得專業的治療。

    1. 溝通理解:不少性冷感的產生,來自於情侶或夫妻間的不理解,無論是彼此生活上的相處問題,或是愛愛時的不合,都可能是產生性冷感的原因,許多伴侶彼此會避談性方面的問題,但是這樣也錯失了解問題所在,進而想出解決辦法的機會,因此,不論當您或您的伴侶有疑似性冷感的問題,抑或是生活上的摩擦,互相給對方一個談心的機會,不僅對解決問題有所幫助,也可以更加認識彼此。
    2. 改善生活習慣:避免過度飲酒或是熬夜等生活習慣,嘗試均衡飲食和多運動,運動除了能提高睪固酮(Testosterone)的濃度,提高性慾外,也能改善體能,延長床上的持久度。
    3. 道具輔助:假如有陰道乾燥的問題,可以使用潤滑劑來避免愛愛時的疼痛。另外也可以嘗試按摩棒、跳蛋等情趣用品,為愛愛流程增添新氣象,一成不變的愛愛流程,會使性愛變得如交作業般無趣,導致性冷感的產生。
    4. 諮詢醫師:如果您或您伴侶有長期處於性冷感的情況,建議將性冷感的狀況告知醫師,以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長期的性冷感可能會使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感到憂鬱和沮喪,導致心理疾病的產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