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白檀香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白檀香

白檀香有哪些用途?

白檀香(White Sandalwood)是種常綠樹,木材本身與其提煉出的油可作藥用,白檀香用於治療下列症狀:

  1. 常見的感冒(Cold)、咳嗽(Cough)、支氣管炎(Bronchitis)、發燒(Fever)、口瘡(Canker Sore)與喉嚨痛(Sore Mouth and Throat)
  2. 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UTIs)
  3. 肝病(Liver Disease)
  4. 膽囊問題(Gallbladder Problems)
  5. 中暑(Heatstroke)
  6. 淋病(Gonorrhea)
  7. 頭痛
  8. 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白檀香除了可作為調味料,添加於食品與飲品裡。此外,白檀香油還可作為香料,添加進肥皂、化妝品與香水裡,另外,除了白檀香,也有紅檀香,兩者不同,可別混淆了。

白檀香的功效原理

目前沒有足夠研究來佐證白檀香的功效,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更多資訊。目前已知白檀香有助於避免黴菌與細菌孳生,並減少痙攣發生。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情況,請諮詢草藥醫師、藥師或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白檀香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白檀香安全嗎?

吃進含有白檀香的食品對人體並無危險,但若是作為藥物服用,長達6週以上,可能會損害健康,有報告指出長期服用白檀香,恐造成腎臟受損。此外,白檀香也可能添加於化妝品裡,然而,目前不清楚皮膚接觸到的白檀香,若超過一般化妝品所含的量,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事實上,部分民眾接觸白檀香後,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因此,仍須謹慎小心。

  • 懷孕和餵母乳:若懷孕期間,服用的白檀香量,大於食物中所含的量,可能造成危險。報告指出懷孕期間,過度服用白檀香可能造成流產,然而,目前沒有足夠資訊佐證其相關安全性,因此哺乳期間,基於安全的考量,請先避免使用白檀香。
  • 腎臟疾病:若患有腎臟相關疾病,請勿使用白檀香,這可能會使病情惡化。
  • 使用白檀香的潛在副作用

    口服白檀香可能會導致身體發癢、噁心(Nausea)、反胃(Stomach Upset)、血尿,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產生這些副作用,在此並未列出所有白檀香的副作用,因此對於與副作用有關的任何疑慮,都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白檀香的潛在交互作用

    白檀香可能會和個人服用的藥物或是個人疾病,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先諮詢醫師。以下成分可能會和白檀香產生交互作用:

    • 鋰鹽(Lithium):白檀香可能去水丸(Water Pill)或利尿(Diuretic)的效果,服用白檀香可能降低身體排出鋰鹽的程度,增加鋰鹽滯留體內的濃度,並引發嚴重副作用,若正在服用鋰鹽,欲同時使用白檀香時,請先諮詢醫師,更改鋰鹽的使用量。

    建議用量

    此篇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因此服用白檀香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白檀香的使用量,因人而異,使用量也會因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草藥並非都安全,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詢問最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白檀香可能以下列形式呈現:

    1. 白檀香精油 (White Sandalwood Essential Oil)
    2. 白檀香粉 (White Sandalwood Powder)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