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旅遊說走就走!放輕鬆零計畫3大好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旅遊說走就走!放輕鬆零計畫3大好處

    出發旅遊前,多數人都會做好行程路線規劃,為確保每個景點的交通住宿吃飯皆是順利的,尤其對於第一次去的地方,我們更想做足完善的準備,深怕人生地不熟,打亂了旅程的時間表。但有些人剛好相反,喜歡沒計畫的旅行,行程可按照當時的心情隨時調整,這麼做也能讓旅行多了不確定和刺激的元素。以下舉出零計畫旅遊的3大好處,您還在等什麼,週末就來個說走就走的旅行吧!

    1. 自在不趕可深度旅遊

    行程規劃式的旅遊沒有不好,但過於緊湊的計畫有時候會帶來反效果,除了要考量每個景點之間的距離和時間,也要注意不要累壞身體,畢竟旅行目的是放鬆,而不是當作闖關式任務來進行,這麼做不但沒辦法好好休息,還會破壞旅遊美好的心情。

    在旅程規劃上,建議挑一個主要路線即可,然後訂好附近住宿的地方,到了之後再決定接下來的其他行程,這不僅能讓您有充足的時間走訪各個景點,同時也不會感覺一直被催著走、沒有放鬆旅行的心情。從某種層面來看,這就是所謂的深度旅遊了,如果您是一個人旅行,那更是自由自在,因為主導權都在自己手中,不會產生不合的意見,想去哪就去哪,想多待幾天就待幾天。

    旅行說走就走有難忘的驚喜

    2. 意外經驗反成最大樂趣

    正因為是一趟無規劃的旅遊,所以任何狀況都可能發生,像是迷路吃錯食物,您甚至會感覺身體的腎上腺素飆升(Adrenaline rush),這種既恐懼害怕的感覺,正是打或逃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又稱戰鬥或逃跑反應)的症狀,讓旅行者有更非凡的經歷,這也解釋了為何人對於特別的經驗會畢生難忘。

    就算走錯路、搭錯公車,甚至不幸食物中毒了,都會成為我們很好的教訓,同時也是旅遊的另一種樂趣,警戒我們下次不要再犯同樣的錯。此外,當下次發生類似的事件時,我們就知道如何幫助他人自我保護,舉例來說,爬過高山的人就懂得該穿戴什麼裝備、走哪條路比較安全等寶貴經驗。

    倘若太講究遵守行程規劃,可能就會變成一場打卡旅行,不但使旅程失焦,也會削減參與者的興致,沒辦法享受其中。另外,旅遊最難得的地方,不就在於親身經歷嗎?拍照和伴手禮固然好,但遠遠比不上真實體驗在地文化來得精彩。可以的話,主動跟當地人互動,說一句問候的話也好,不要只做一個觀光客,您會驚訝,有故事的旅遊,才是人心深處所追求的真旅遊啊!

    3. 有接受挑戰的勇氣

    沒計畫的旅行,值得試一試,誰說旅遊一定要做好準備才去,它所需的僅僅只是願不願意去嘗試、敢不敢接受挑戰的勇氣,就是這麼簡單。直白地說,我們不用等到存夠錢才去旅行,喜歡旅行的人絕不會把錢不夠當藉口,沒辦法花太多錢就選擇國內旅遊,等存夠錢了,再到想去的國家就行了。

    如果您未曾嘗試過說走就走的旅行,或許現在就是時候了,遠離都市忙碌的制式生活,花時間好好與自己獨處,去體驗不同地方的生活步調,相信視野會大大開擴。雖然零計畫旅遊有它的好處,但也不意味有計畫旅遊就不好,兩者各有優缺點,旅行者得依據自己的性格旅遊的目的與心情做選擇。溫馨提醒,旅遊並不分遠近,也不論消費高低,只要能讓自己感到輕鬆愉快,就是一趟好旅行!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