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難察覺的傷~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4

    難察覺的傷~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我們常說的「心理創傷」,其實廣泛地包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和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omplex PTSD, C-PTSD)。許多人聽過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其實是因為單一、突發的重大事件而造成。而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則是由一連串的傷害事件所引起的心理創傷。本文將會介紹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成因,以及它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不同之處。

    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什麼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詞大約在1970年代開始被使用,而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則到了近幾年才被提出來。雖然許多心理治療師早就知道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存在,但一直到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版》(簡稱ICD-11)出版之後,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才成為正式診斷的疾病。

    長期的身心傷害會造成創傷

    並不是突發事件才會在心中留下傷口,如果經過長時間的生理、心理傷害事件,也會留下陰影,而且有時候,受害者加害者還有不可分割、難以脫離的關係,這時候就有可能形成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以下列舉幾個可能的成因:

    • 童年遭遇情感忽視,父母沒有給予適當的情感支持。
    • 任何形式的虐待霸凌
    • 家暴性暴力
    • 人口販賣、奴役。
    • 成為戰俘、被監禁。
    • 住在戰區,或是會被戰爭影響到的地方。

    複雜性創傷壓力症候群的症狀

    在被收錄到ICD-11之前,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其實常常被誤診為人格疾患,這是因為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表面上看起來和人格障礙有些相似,需要醫師抽絲剝繭分析,才能給予正確的治療。下列為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能的症狀:

    但以上幾個症狀,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也可能出現,所以醫師又提出幾個關鍵性的症狀:

  • 在難以脫離或是無法脫離的關係中,受到長期或是重複的創傷,又或是接連不斷的創傷。
  • 自覺或不自覺的情緒重現,不斷重複經歷創傷,甚至是做惡夢。
  • 過度補償的行為,或是過度討好他人。
  • 如果符合以上症狀,則代表可能是罹患了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必須配合適當的治療。治療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宗旨就是安定患者,治療師要幫助患者把過去的創傷和現實分隔出來,雖然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聽起來很嚴重,但只要配合治療,還是有機會治好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