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嬰兒第36週:學會站和走 多注意安全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10/27

嬰兒第36週:學會站和走 多注意安全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在第八個月的最後一週,你的孩子可能會做到下列事項:

  • 玩拍拍手遊戲或揮揮手說再見
  • 扶著家具走路
  • 獨自站立一小段時間
  • 知道「不」代表的意思,但未必會照著做

如何照顧寶寶

一旦寶寶開始站立和到處亂晃,你可能在想,是不是需要給寶寶穿鞋子了?在寶寶經常到戶外走動之前,大多數兒科醫師和發展專家,並不認為寶寶穿鞋子是必要的。對寶寶來說,光著腳走路是正常又自然的。赤腳走路可以幫助鍛鍊,並強化寶寶的足弓和腿部肌肉,寶寶的腳丫子直接接觸到他走過的路面,並感受到路面紋路與高低起伏,可以幫助寶寶平衡。(同場加映:小孩總踮腳尖?剖析原因與改善方法

有些可以幫助寶寶走路的方法,例如你可以站著或跪在寶寶面前,兩手握著寶寶雙手,幫助他們朝你走來。或者讓寶寶推著學步車,蹣跚搖晃地走,因為學步車提供了支撐力和移動性,所以你也不必擔心。另外,你也可以為寶寶找到一片寬闊而平穩的空地,作為學習走路的場地。(同場加映:寶寶幾歲會走路才正常?破解寶寶學走路2迷思

為了讓寶寶可以安全地學習走路,第一件事就是要把門栓緊關上,再來將所有清潔用品或具有潛在危險性的東西,收起來或者移到更高的櫃子上。別忘了將嬰兒床的床墊放到最低的位置,以免寶寶在床上站起來,不小心就摔到嬰兒床外了。

寶寶的健康須知

大多數醫師不會在這個月為寶寶安排定期健康檢查。因為此時大多數寶寶,都不喜歡去醫院或診所。如果有任何讓你感到憂心,又不想等到下個月的門診時間,請立即聯絡醫師。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寶寶撞到頭了,好可怕!如果寶寶因不小心撞到頭而嚇到,你應該好好安慰寶寶,但也不需要過度反應。在寶寶學習走路的階段,碰撞是很常發生的事,但大部分只是輕微的碰撞,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你可以將冰塊放在寶寶碰撞的地方約 20 分鐘,減緩腫脹和疼痛感。試試在這時候餵寶寶吃點東西,或想辦法分散寶寶的注意力,讓寶寶不要因冰塊太冰而反抗。(除了意外,寶寶也可能會自己「主動」撞頭:不要這樣!寶寶跑去撞頭的4大原因

如果寶寶失去意識,就立即撥打 119 叫救護車。如果寶寶停止呼吸,你應該嘗試心肺復甦術(CPR),然後撥打 119。

如果寶寶有嘔吐感到異常煩躁或神智不清,昏昏欲睡或頭暈眼花,哭泣或尖叫個沒完沒了等情形。或者你發現寶寶身上有明顯的腫塊,深且流血不止的傷口,耳朵後面、頭皮上有瘀青、不明所以的黑色和藍色斑點、眼白充血,或自嘴巴,鼻子或耳朵冒出血來,請立即就醫診斷。

你無法百分百預防寶寶發生碰撞,只能盡量避免。以下提供一些有效的預防措施:

  • 將搖晃的檯燈或燈座從寶寶伸手可及的活動範圍內移走。
  • 小心仔細教導寶寶上下桌椅、床等家具的方法。
  • 使用軟墊罩住桌子等家具的四角,並在地毯下放置止滑墊。
  • 小心注意寶寶的安全,尤其是寶寶躺在尿布台,或坐在賣場推車裡的時候,要密切注意寶寶的動作。盡可能使用安全帶將寶寶綁好在座位上,但千萬不能完全相信依賴安全帶的固定功能,因為寶寶會想辦法嘗試掙脫。
  • 在寶寶開始試著扶住家具站起來後,立刻將嬰兒床的床墊高度降低。

嬰兒床的安全性

隨著寶寶變得更加活躍和具有冒險精神,寶寶可能面臨了更大的安全風險。雖然嬰兒床看起來是小小探險家最安全的角落,可以把他們暫時關在床上,但這情況也不會維持太久。雖然有些寶寶從未嘗試,但很多寶寶會想盡辦法爬出他們的嬰兒床,所以你絕對有必要馬上採取行動,以防止最壞的情況發生:

  • 盡可能地降低床墊高度,定期檢查床墊支架的支撐力,確保沒有鬆動的零件。
  • 將任何可能造成碰撞的家具移開,或購買防撞膠條或泡棉包裹家具邊緣。
  • 不要將大型玩具或玩偶留在嬰兒床上,它們會變成寶寶的凳子或梯子,寶寶踩在上面就可以爬出嬰兒床。
  • 拿走任何寶寶可以碰到的電話、電話線、手機等。
  • 避免在嬰兒床上使用枕頭和蓬鬆的被子,也不要使用帳篷式掛簾或蚊帳。
  • 將嬰兒床拉離所有家具及牆壁,至少離 30 公分遠,防止寶寶攀爬,並確保不要將嬰兒床放置在窗簾或窗戶邊。
  • 如果寶寶開始有攀爬的企圖,請在嬰兒床四周地板上,放些枕頭或大毯子,以降低寶寶摔下時的衝擊力。
  • 當寶寶長到 90 公分高,就是換床的時候了。

新手爸媽小提醒

慣用左手或右手

大多數的門、熨斗、削皮器、剪刀和桌面擺設,都是為右撇子設計的。在過去,一些父母會試圖強迫孩子使用右手,逼迫他們成為右撇子。專家一度相信這種壓力會造成孩子各種不同的學習障礙。現在,專家仍然不建議改變一個孩子的天生習慣,但他們推論左撇子們在遺傳上有幾個共同的特性,左右手運用似乎與大腦左右半球的發育有關。(同場加映:寶寶學說話分階段!注意有無語言發展遲緩徵兆

對左撇子來說,大腦的右半部較發達,使其在空間相關領域表現出色,造就許多優秀的運動選手、建築師和藝術家等。由於左撇子男生比女生多,理論推斷可能是體內睪固酮(Testosterone,一種雄性激素)的濃度,影響了大腦發育和使用左右手的習慣性。(促進大腦發育的重要營養:寶寶吃得夠嗎?認識Omega-3助成長

最初,大多數寶寶會平均使用雙手,有些在幾個月大時,就表現出對使用其中一隻手的偏好,有些寶寶則一直到一歲大時,才有明顯傾向。不過也有寶寶是先依賴一隻手,一段時間後,又換成另一隻手。重要的是,你應該讓寶寶自由使用他們想用的那一隻手。

接下來第 37 週的寶寶,又會如何發育成長呢?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10/2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