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媽媽寶寶都要小心!哺乳可能會受念珠菌感染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06/19

    媽媽寶寶都要小心!哺乳可能會受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是一種常見的黴菌,最常造成人體感染的是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念珠菌平常就存在於皮膚或人體其他部位,尤其喜歡溫暖潮濕又陰暗的環境,可以在媽媽的乳頭和寶寶的嘴裡生長。當身體抵抗力下降時,白色念珠菌會大量繁殖,造成感染並且出現症狀,影響媽媽和寶寶。

    消化系統中典型存在的菌叢,就包含了念珠菌,平日都與人類和平相處,但偶爾當人體抵抗力低落時,會大量生長並擴散,這可能導致鵝口瘡(Thrush)感染。餵母乳的時期,正好提供了這樣的契機,替念珠菌創造了繁殖環境。母乳寶寶口腔溫暖潮濕陰暗又含有糖分,正好適合念珠菌生長,並會在哺乳時傳遞給媽媽,間接造成媽媽乳頭感染。寶寶口腔裡的念珠菌感染稱為嬰兒鵝口瘡(Oral thrush),是寶寶常見的問題,每 20 個新生嬰兒中就有一個,四星期大的寶寶,則是七個就有一個感染。(同場加映:母親哺乳飲食很重要!6招降低母乳中的有毒物質

    媽媽受念珠菌感染的症狀

  • 龜裂的乳頭,但不能歸咎於寶寶吸奶姿勢,這並非由寶寶吸奶姿勢不正確造成的。
  • 乳頭呈現粉紅色,光滑透亮,或出現紅疹。
  • 餵母乳一段時間後,乳頭痠痛, 疼痛通常會惡化,甚至在寶寶吸完奶後,還持續痛一小時。
  • 乳頭發癢、非常敏感,甚至穿著寬鬆上衣,也會造成不適。
  • 乳房產生灼熱感。
  • 除非處於早期階段,否則念珠菌的感染症狀會十分明顯,媽媽們會注意到雙側乳房受到了感染。(同場加映:陰道念珠菌感染

    寶寶受念珠菌感染的症狀

    罹患鵝口瘡的寶寶,他們口腔的舌頭牙齦雙頰內側或上顎,會出現乳白色的奶垢狀斑塊,或起士狀斑點,與無害的奶垢不同,這些白色斑塊或點,並不能輕易被擦掉。如果用乾淨的手指輕輕觸摸,可以感覺到這些班點,表面粗糙不光滑,甚至可能會出點血。因為疼痛,寶寶食慾變差,吸奶的時間變短,沒多久就放開媽媽的乳頭。

    念珠菌可以存在並通過消化系統,隨著便便向下感染到寶寶的屁股,導致尿布疹。尿布疹會造成疼痛,出現紅色或白色斑點,還會擴散到寶寶的胖胖大腿皮膚皺褶處。

    念珠菌感染的治療方式

    醫師通常會使用邁可那挫(Miconazole,中文名:允消無黴乳膏,達克寧等)治療念珠菌所造成的感染,咪可納唑是抗真菌黴菌藥膏或凝膠。如果是媽媽受到感染,醫師也會同時檢查寶寶,如果寶寶有鵝口瘡或尿布疹,也應接受治療,以醫師處方用的凝膠或乳霜,輕拍或塗抹在患部,持續用藥到醫師建議停藥為止。即使狀況疑似改善,也不應擅自停藥。

    對於非常紅腫,疼痛的乳頭,醫師通會使用效力較溫和的類固醇來治療。疼痛和其他症狀,應在數天後改善,如果沒有改善或惡化,必須再回頭找醫師。如果是乳腺念珠菌感染,媽媽可能需要口服抗黴菌藥。除了藥物治療外,下列措施也可幫助緩解念珠菌感染:

    1. 消毒奶瓶奶嘴吸奶器零件等,避免重複感染。

    2. 用熱水肥皂消毒清洗寶寶會放入口中的玩具。

    3. 常洗手,尤其是抹完藥膏,或替寶寶更換尿布後。

    4. 每個人都使用專屬的毛巾,不混著用並每天更換。

    5. 用攝氏 60 度溫水,清洗媽媽和寶寶的衣服,消除黴菌。

    6. 服用藥效溫和的止痛藥,如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直到症狀解除,治療起作用為止。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06/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