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用愛灌溉!養育自閉症孩子的5撇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用愛灌溉!養育自閉症孩子的5撇步

    教養孩子不是件容易的差事,對於要養育患有自閉症(Autism)孩子的父母而言,想必當然也會多出更多困難、壓力焦慮(Anxiety)。如果您的孩子患有自閉症,本篇文章將為您提供一些有幫助的5個小撇步。

    1. 正向思考充滿愛

    跟其他的孩子一樣,自閉症的孩子對正向的事情,一樣也會給予回應。請您記得,不管孩子的情況如何,父母要永遠保持正向思考態度,因為只要您細心呵護、照顧,他仍然會健康長大。您可以試著發掘孩子最讓您欣賞的行為、動作,如果他表現很好,您可以給孩子特別的貼紙或徽章,做為獎勵。如果孩子做錯事,請您不要急著處罰他,您可以從旁協助、加以改正。畢竟要成功教養孩子的關鍵是,用愛灌溉,讓孩子在滿滿的愛環境中成長。

    2. 多教孩子一些溝通技巧

    自閉症的孩子在溝通上,可能會面臨有些問題,如:您的孩子可能不了解您的意思,或是他不知道如何表達需求。因此,跟孩子溝通時,您可以使用簡短的字句,並在跟他說話前,記得加上名字,讓他知道您正在跟他對話。

    您也可以鼓勵孩子多問些問題,或是由您提出問題,讓他來回答,而且要耐心等待孩子的答案。此外,也要請父母提醒孩子,說話時要跟對方有眼神接觸,臉部也要帶有一些表情。此外,您可以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刺激孩子多與他人互動。

    3. 多參與孩子每天的活動

    帶您的孩子去超市走走,一起買些日常用品、食物,也可以去公園玩耍;如果可以,也可以帶孩子去您上班的場所。在您陪伴孩子過程中,您可以清楚了解孩子對周遭事物的反應,將有助於您知道他可能表現的行為。您可以試著跟主管討論,看是否可以把孩子帶到辦公室裡,或許您的主管會同意。

    4. 對孩子要有耐心

    做任何事都需要時間才能完成,尤其當您要面對的是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更需要有加倍的耐心。您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針對您孩子的治療方法是否合適,請各位父母請隨時保持正向思考,孩子在您努力下,情況會慢慢的愈來愈好。

    5. 尋求他人協助

    您可能會發現,同樣也有自閉症孩子的家庭,組成的支持團體,會給你很大幫忙;因為這些團體成員也能了解您的處境及情況。在支持團體裡,您可以與大家分享您的顧慮、焦慮與壓力,很多人也會提供有幫助的建議,您可以多參與有助益的活動。此外,諮商可能對您也有幫助,心理諮商師能給您一些專業建議,讓您更容易面對、解決問題。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