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預防寶寶先天缺陷… 懷孕請做這些事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預防寶寶先天缺陷… 懷孕請做這些事

    出生缺陷是指寶寶在子宮內發育時出現的問題,大多數發生在懷孕的前3個月,這是寶寶正在發展器官的關鍵時期,但當然也有一些缺陷是發生在後期。媽媽們除了需在懷孕期間定期做檢查外,更該注意飲食和生活作息,避免影響寶寶健康。以下介紹各種常見的先天性缺陷,以及可能導致的原因和預防的方法。

    兩種常見的先天缺陷類型

    出生缺陷通常被分類為結構性,以及功能或發育性兩種:

    1. 結構性缺陷:指特定身體部位缺失或畸形,常見如心臟缺陷、當嘴唇上方或上顎有開口或裂開,所造成的唇裂(Cleft lip)和顎裂(Cleft palate)等,或是脊髓發育不全的脊柱裂(Spina bifida),以及前腳內翻的馬蹄足(Clubfoot)等。
    2. 功能或發育性先天缺陷:身體往往無法正常運作,而影響智力和成長,如代謝、知覺功能和神經系統的問題等。常見如身體和智力發展遲緩的唐氏症(Down syndrome)、紅血球畸形的鐮形紅血球貧血症(Sickle cell disease),以及危害肺部和消化系統的囊腫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等。

    兩種造成先天缺陷的原因

    一般來說,可能是由於遺傳、生活習慣和作息、接觸某些藥物和化學物質、懷孕時染病等緣故,但有些缺陷無法輕易確定造成的原因。

    1. 遺傳原因:基因有可能會因為缺失或突變,而造成寶寶先天缺陷,這通常發生在受孕時,且無法預防。原因可能是父母的某方或雙方的家族史中,有相關的基因或先天缺陷者。
    2. 非遺傳原因:有些懷孕媽媽的行為或環境因子,會大大地提高寶寶缺陷的風險,如吸菸、使用某些藥物和喝酒等。另外,如接觸有毒化學物質或病毒感染等,也會增加寶寶先天缺陷的機率。

    如何預防寶寶出現先天缺陷

    雖然並非所有的缺陷都可預防,但女性若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遵守以下事項,就可增加生出健全寶寶的機會:

    1. 至少在懷孕前一個月開始,每天攝取400微克(mcg)的葉酸。
    2. 不喝酒、不抽菸、避免服用某些藥物,如治療痘痘皮膚藥的異維A酸(Isotretinoin),懷孕時要避免使用。
    3. 不擅自服用未先諮詢過醫師的藥物,也不擅自停用原本正在服用的藥物。
    4. 做好避免流感等病毒傳染的預防工作,或諮詢醫師是否可打疫苗。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