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第41週:過預產期2週 大多引產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懷孕第41週:過預產期2週 大多引產

寶寶的成長狀況

寶寶現在大約波羅蜜(Jack fruit)大小,身長超過50公分,體重為3.6公斤。在子宮裡待著雖然很溫暖舒服,但寶寶不能永遠待在媽媽的體內。大多數醫師不會讓寶寶等超出預產期2週以上才出生,因為這會增加您和寶寶面臨併發症的風險。

在42週或以上出生的寶寶,可能會出現乾燥鱗片狀與布滿皺紋的皮膚指甲頭髮濃密身上皮脂少。寶寶還可能營養不良,皮下脂肪薄。

身體與生活的改變

當預產期到了又過去了,而您仍懷著大肚子的身孕時(特別是當家人和朋友一直打電話,來問候您的狀況時),很難不著急。但不要擔心,您不會永遠懷孕,很有可能在這週就自動進入產程,如果還是沒有任何動靜,或您與寶寶的健康有任何問題,您會在42週或更早被引產

我該注意些什麼?

大約5%~6%的女性,懷孕週期會超出預產期3週或更久。在42週及以後出生的嬰兒,可能會有粗糙如羊皮紙般的皮膚,體重則通常超重。寶寶在子宮待太久,會增加在子宮內感染的機會,這可能危害到寶寶,或造成死產

定期產檢

如果寶寶未能在第42週,或更早些出生,醫師會和您談談,告訴您引產的可能性。大多數醫師不會讓您等到預產期後2週以上才分娩,因為這會讓您和寶寶,面臨更大的倂發症風險。

我該進行哪些檢查?

醫師用什麼方法引產,取決於子宮頸的狀況。如果您的子宮頸尚未開始軟化變薄或張開,代表您的身體或寶寶,還沒準備好生產。 在這種情況下,醫師會使用催產劑(荷爾蒙),或利用羊膜鈎機械方法,來促使您的子宮頸在引產前成熟。

根據您的情況,程序可能包括剝離或弄破您的羊膜,或使用催產素等藥物,使子宮開始收縮。如果這些和其他方法都起不了作用,最終您只能剖腹產

孕期的健康須知

安全洗滌嬰兒衣物

生產前最好將那些會接觸到寶寶皮膚的物品,徹底洗乾淨,例如寶寶的衣服毯子等。或許您認為沒有必要,但專家建議,應該在寶寶穿戴使用之前,清洗這些物品。因為新衣服或毯子的質地,仍然堅硬,如果您因為寶寶實在太可愛了,而忍不住擁抱,可能會刺激到寶寶細嫩的皮膚

超過預產期

超過預產期後,您會無計可施,只能試試其他方法,如草藥刺激乳頭和食用蓖麻油,但這些可能會引起宮縮,增加寶寶的風險,以及帶給您極度疼痛。大多數醫師,會在41~42週之間引產,讓懷孕提前結束。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