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腹水如何消除?6大原因曝!教你判斷症狀、如何消除腹水?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08/14

    腹水如何消除?6大原因曝!教你判斷症狀、如何消除腹水?

    近兩週,63歲林先生不知道為什麼肚子都很脹,很不舒服,而且吃了胃散、脹氣藥都沒用;在家人勸說之下,林先生到醫院檢查,發現自己竟然有肝硬化,而且已是晚期,須考慮接受肝臟移植。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指出,80%腹水原因是肝硬化導致,不過也有許多疾病是造成腹水的元凶!究竟該如何判斷腹水?懷疑有腹水該看哪一科?《Hello醫師》帶您認識造成腹水的原因、判斷方法,以及腹水症狀與治療方法,若疑似出現腹水症狀,請立即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腹水是什麼?

    腹水(Ascites)是指在腹腔內,也就是肚皮以內,腸子和其他臟器以外,積聚了過多的液體;正常情況下,腹腔內液體不多,主要用於臟器間的潤滑,有時當身體生病時,液體就會不正常增加聚集,形成腹水。

    腹水原因

    出現腹水症狀時,首先要就醫診治,了解為何會有腹水?臨床上,常見病因如下:

    1. 肝硬化、肝癌、肝衰竭或肝血管阻塞
    2. 卵巢癌、子宮頸癌
    3. 心臟衰竭
    4. 胰臟癌
    5. 大腸癌
    6. 胃癌

    肝臟疾病造成的腹水

    腹水最常見的病因為肝臟機能異常題,單純的肝硬化或肝病並不會造成腹水,只有當肝門脈血壓增加,過量的水和鈉滯留在體內,以及血中白蛋白太低時,水才會從血管滲出至腹腔,出現腹水。

    腹水症狀

    腹水初期症狀

    輕微的腹水通常難以察覺,初期症狀如下:

    • 腹脹
    • 腹部膨出
    • 體重增加
    • 尿量減少
    • 皮膚紋路變淡

    腹腔內有大量積水時,腹水會壓迫橫膈膜而導致以下症狀:

    • 疝氣
    • 下肢水腫
    • 腹痛與發燒
    • 男性陰囊腫大
    • 呼吸不順或困難
    • 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
    • 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

    自發性細菌腹膜炎

    指在腹膜中發生的細菌感染,腹水是細菌的培養皿,當身體抵抗力差時,細菌就容易佔據腹腔,引發腹膜炎,患者會出現發燒、畏寒、噁心、嘔吐及肚子壓痛等症狀。

    腹水判斷方法

    腹水2招自我檢測

    1.起立坐下

    有腹水時,在站立狀況下,腹水會往下沉;躺平時,腹水則會往身體兩側突出;若是肥胖所致的鮪魚肚則不會有上述現象;此外,部分患者的腹水也會從肚臍突出而造成疝氣

    2.輕拍肚子

    • 脹氣:聲音聽起來像「空心的」,代表肚子裡裝的是空氣。
    • 腹水:聽起來悶悶的像「實心的」,腹水的風險較高。

    醫院診斷腹水

    醫院檢測腹水通常會經過以下4種方法,循序漸進診斷是否有腹水及查明病因:

    1.理學檢查

    當腹水的量超過500毫升時,通常醫師透過腹部叩診(用手指扣擊,傾聽回音),就可診斷是否有腹水;不過,如果腹水的量比較少,就需要透過腹部超音波來確定。

    2.影像醫學檢查

    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確認腹水存在的部位。

    3.抽血檢查

    確認癌症指數(血清腫瘤標記),以及是否患有B型肝炎C型肝炎,以釐清造成腹水的原因。

    4.腹水穿刺檢查

    約抽取腹水50毫升送驗,幫助診斷病因及提供治療方向。

    癌症產生的腹水,臨床上稱為惡性腹水,腹水中通常可被檢測到癌細胞。

    腹水會自己消嗎?

    腹水通常不會自己消失,且會在幾週內越來越脹,增加患者的不適感,因此當肚子出現不明原因的腹脹時,建議進一步至醫院檢查。

    腹水該看哪一科?

    可先赴內科的胃腸肝膽科,接受初步的檢查與診斷,專科醫師可能會根據病因,安排轉診至其他專科進行更深入的檢查和治療。

    如何消除腹水?腹水治療3方法

    治療腹水有助於改善症狀並減少併發症,常見的治療方法如下:

    • 低鈉飲食:因為食鹽的成分為氯化鈉,鈉會讓水滯留體內,當肝門靜脈系統阻力偏高時,鈉會帶著水分滲出到腹腔,使病情惡化;建議一天鹽分攝取量不超過1~1.5公克。
    • 服用利尿劑:利尿劑能幫助身體排出過多水分,改善輕度的腹水。
    • 抽出腹水:若服用高劑量的利尿劑,仍無法改善嚴重腹水時,就須取抽腹水來緩解腹脹。若病患腹水量太多時,一次須抽取4~5公升以上的大量腹水時,會同時注射白蛋白,避免血壓降低而影響腎功能或休克。
    • 使用抗生素:當腹水有細菌性感染,但身體其他部位沒有明顯的細菌感染病灶時,稱為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臨床上,約有70~80%的病人合併發燒及腹痛等症狀,但也有20~30%病患沒有症狀,若有細菌感染時,須搭配使用抗生素治療。

    腹水是眾多疾病的併發症之一,檢測出腹水後,必須進一步尋找腹水的病因,再給予適當治療,若為肝硬化所引起的腹水,受限於肝硬化不可逆,只能藉由藥物改善症狀,患者可能須透過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Trans-jugular Intra-hepatic Porta-systemic Shunts,簡稱TIPS)肝臟移植等方式治療。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08/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