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胃癌如何擴散?認識胃功能與胃癌分期方式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胃癌如何擴散?認識胃功能與胃癌分期方式

    我們的的形狀就好像一個巨大「逗號」,位於我們腹部的上半部,只是其形狀稍微長一點,外壁有肌肉組織,裡面卻是空的,這是為確保食物可以進來,以進行消化和分解。本文將剖析胃功能的運作,以及胃癌(Stomach cancer)分期系統,與胃癌各階段的狀況。

    胃功能

    食物傳送到胃裡會經三個過程,分別為:

    1. 食物混合和暫存
    2. 食物分解成小塊液狀混合物
    3. 混合物逐一被傳送到小腸

    以胃的結構來看,大致可劃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 胃底:儲存未消化和食物分解所釋放的氣體
    • 胃體:食物和胃酸一起被攪動和分解成小塊液狀物
    • 幽門:未完全消化的食物被傳送到小腸

    胃結構

    胃壁的構造是由好幾層的黏膜,連接血管和神經的結締組織纖維所組成。其中,黏膜層有很多大皺褶形成的內壁,其大小甚至可用肉眼看見,且於顯微鏡下查看的話,會發現很多腺體,這些腺體就是胃酸的由來。

    你知道嗎?人的胃一天會分泌約三到四公升的胃酸,而它的成分和功能包括:

    • 鹽酸:分解食物
    • 消化酶:分解蛋白質
    • 黏液和碳酸氫鹽:保護胃壁不會被鹽酸破壞
    • 酸性環境:殺菌

    在傳送食物的過程,除了有胃壁黏膜層的皺褶內壁,不能忽略的還有肌肉層,其有三個子層,分別是外部縱向肌層、中間環形肌層,以及內部傾斜肌層。首先,肌肉層劇烈的移動能把固狀食物粉碎,並磨成漿,然後液狀的食物亦會隨著黏膜層的皺褶壁,快速地傳送到幽門,再進入小腸做消化。(同場加映:胃癌的原因、風險與預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要當心

    4種胃癌擴散與轉移管道

    與其他的癌症一樣,胃癌可以擴散和轉移到鄰近器官,根據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癌症資訊網 OncoLink 的資料,胃癌的擴散與轉移管道如下:

    1. 胃癌細胞局部擴散到胃壁:胃壁以及鄰近的組織結構,包括像胃部周圍的軟組織和脂肪、大血管、肝、脾臟、胰臟、小腸、大腸等。

    2. 胃癌細胞擴散到淋巴系統:進而造成淋巴結生長癌細胞,這就是淋巴擴散。而由於胃壁有很多小淋巴管,以致胃癌細胞發生淋巴擴散的可能性很高。請注意,第一個會發生胃癌細胞擴散的淋巴結是胃淋巴結,以及胃部的側邊,然後才會擴散到鄰近器官的淋巴結,包括肝、脾、胰臟、主動脈等。

    3. 胃癌細胞擴散到血管:此情況會再透過血管轉移到遠端器官,最常見的轉移為肝轉移,雖然罕見,但仍可以轉移到肺,或其他器官。

    4. 胃癌細胞擴散到腹腔:此為擴散指整個腹部,雖然很少見,但若癌細胞擴散到胃部外圍,整個腹腔表面都會被波及。

    胃癌分期方式

    癌症分期可將癌細胞大小和擴散程度做分類,藉此幫助醫師做專業醫療判斷,同樣的,胃癌分期可分為 TNM 分期系統和數字分期系統兩種方式,其中最常用的還是 TNM 分期。請留意,癌症篩檢僅可提供關於患者癌症分期的一些資訊,但通常醫師得在進行手術後,才有把握知道患者真正的癌症分期。

    胃癌 TNM 分期

    原發部位腫瘤(Tumor,T)

    為評估原發腫瘤的位置、大小,以及擴散至鄰近正常細胞的程度,可細分為:

    T1:腫瘤開始侵入胃壁,此分期可進一步分為:

    • T1a:腫瘤侵入黏膜層,此分期為原位癌,腫瘤只在胃黏膜層,並未擴散到其他部位。
    • T1b:腫瘤穿透黏膜層,正侵入黏膜下層。

    T2:腫瘤侵入肌肉層。

    T3:腫瘤到達胃部外壁。

    T4:腫瘤穿透胃部外壁,此階段可進一步分為:

    • T4a:腫瘤穿透胃部外壁。
    • T4b:腫瘤穿透胃部外壁,並侵入鄰近組織或器官,包括肝、腹壁、食管等。

    鄰近淋巴結(Node,N)

    為評估癌細胞有無擴散至鄰近淋巴結,以及擴散程度,其可細分為:

    N0:鄰近淋巴結沒有癌細胞。

    N1:鄰近淋巴結有一到兩個癌細胞。

    N2:鄰近淋巴結有三到六個癌細胞。

    N3鄰近淋巴結有超過六個癌細胞,此階段可進一步分為:

    • N3a:鄰近淋巴結有 7~15 個癌細胞。
    • N3b:鄰近淋巴結有 16 個或以上的癌細胞。

    遠端轉移(Metastasis,M)

    為評估癌細胞是否有轉移至其他身體部位,其可分為:

    • M0:癌細胞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
    • M1: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器官或身體部位。

    胃癌數字分期

    0

    同為 TNM 分期 的 T1a,胃部內層出現異常的細胞,有的醫師會稱這個階段為高度分化異常(High Grade Dysplasia),或作原位癌。此分期診斷屬少見,胃癌細胞擴散的風險很低。(零期需要擔心嗎?詳情請看:原位癌是什麼?剖析癌症進化史

    1

    一般指胃癌細胞未擴散到胃壁肌肉層、其他身體部位,或遠端器官。按臨床和病理醫療背景設定,此分期可作以下解釋。

    臨床分期:癌細胞侵入黏膜層、黏膜下層,或肌肉層;但未擴散到遠端器官,或鄰近淋巴結。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1 N0 M0」或「T2 N0 M0」。

    病理分期:癌細胞侵入黏膜層、黏膜下層,或肌肉層;可能擴散到一兩個鄰近淋巴結,但未擴散到遠端器官。此分期可細分為以下兩種:

    • 第 1a 期:癌細胞未侵入黏膜下層,同為 TNM 分期 的「T1 N0 M0」。
    • 第 1b 期:癌細胞未侵入肌肉層,可能已擴散到一到兩個鄰近淋巴結。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1 N1 M0」或「T2 N0 M0」。

    2

    一般指胃癌細胞擴散到黏膜層、黏膜下層,或肌肉層;也可能擴散到胃部外壁和鄰近淋巴結,但未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或遠端器官。按臨床和病理醫療背景設定,此分期可作以下解釋。

    臨床分期:此分期可細分為兩種。

    • 第 2a 期:癌細胞侵入黏膜層、黏膜下層,或肌肉層;並擴散到鄰近淋巴結,但未擴散到遠端器官。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1 N1 M0」、「T1 N2 M0」、「T1 N3 M0」、「T2 N1 M0」、「T2 N2 M0」,或「T2 N3 M0」。
    • 第 2b 期:癌細胞擴散到胃部外壁,但未擴散到鄰近淋巴結、其他身體部位,或遠端器官。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3 N0 M0」或「T4 N0 M0」。

    病理分期:此分期可細分為兩種。

    • 第 2a 期:癌細胞侵入黏膜層、黏膜下層、肌肉層,或胃部外壁;可能擴散到鄰近淋巴結,但未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或遠端器官。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1 N2 M0」、「T2 N1 M0」,或「T3 N0 M0」。
    • 第 2b 期:癌細胞侵入黏膜層、黏膜下層、肌肉層,或胃部外壁;並擴散到鄰近淋巴結。或癌細胞擴散到胃部外壁,但未擴散到鄰近淋巴結。兩者情況皆未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或遠端器官。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1 N3a M0」、「T2 N2 M0」、「T3 N1 M0」,或「T4a N0 M0」。

    3

    一般指胃癌細胞擴散到黏膜層、黏膜下層、肌肉層,或胃部外壁;也可能擴散到鄰近淋巴結,但未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或遠端器官。按臨床和病理醫療背景設定,此分期可作以下解釋。

    臨床分期:癌細胞侵入肌肉層,或胃部外壁,也擴散到鄰近淋巴結,但未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或遠端器官。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3 N1 M0」、「T3 N2 M0」、「T3 N3 M0」、「T4a N1 M0」、「T4a N2 M0」,或「T4a N3 M0」。

    病理分期:此分期可細分為種。

    • 第 3a 期:癌細胞侵入肌肉層,或胃部外壁,也擴散到鄰近淋巴結。或癌細胞侵入胃壁、鄰近器官或組織,但未擴散到淋巴結。兩者情況皆未擴散到遠端器官。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2 N3a M0」、「T3 N2 M0」、「T4a N1 M0」、「T4a N2 M0」,或「T4b N0 M0」。
    • 第 3b 期:癌細胞侵入黏膜層、黏膜下層、肌肉層,或胃部外壁。或癌細胞侵入胃部外壁、鄰近器官或組織。兩者情況皆為擴散到淋巴結,但未擴散到遠端器官。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1 N3b M0」、「T2 N3b M0」、「T3 N3a M0」、「T4a N3a M0」、「T4b N1 M0」,或「T4b N2 M0」。
    • 第 3c 期:癌細胞侵入胃部外壁,或侵入胃部外壁、鄰近器官或組織。兩者情況皆為擴散到淋巴結,但未擴散到遠端器官。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3 N3b M0」、「T4a N3b M0」、「T4b N3a M0」,或「T4b N3b M0」。

    4

    一般指胃癌晚期階段,胃癌細胞擴散到胃部外壁、鄰近器官或組織;或擴散到遠端器官。 

    臨床分期:此分期可細分為兩種。

    • 第 4a 期:癌細胞侵入胃部外壁、鄰近器官或組織;可能擴散到鄰近淋巴結,但未擴散到遠端器官。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4b Nx M0」,亦指任何「N」值。
    • 第 4b 期:與 4a 期一樣,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x Nx M1」,亦指任何「T」和「N」值。

    病理分期:與 4b 期一樣,此分期同為 TNM 分期 的「Tx Nx M1」,亦指任何「T」和「N」值。

    【點我前往胃癌專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