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歐美5國封城防疫!有限自由還能遛狗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歐美5國封城防疫!有限自由還能遛狗

    自今(2020)年1月23日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的爆發地,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封城開始,疫情至今已持續2個多月,病毒感染的重災區也從亞洲轉移至歐美地區。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即時疫情數據,截至4月10日,確診數約170萬人,前5名的國家由高到低為美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和德國,佔了全世界總確診人數的62%。

    為了抑制病毒擴散,這些國家也開始進行軟性封城,但跟武漢封城不同,歐美國家較注重個人自由,仍讓民眾可以出門採買、看診或運動等,本文將整理這5個國家狀況,讓讀者們有更多了解。

    [covid_19]

    1. 美國:42州封城 公立學校關閉至9月

    美國加州於3月19日宣布封城,是美國最先進行封城措施的地區,到目前為止,已有其他42州跟進,不過每個地方政府的作法不同。

    以加州為例,封城並不代表居民完全不能離開住處,事實上,加油站、藥局、雜貨店、市場、銀行、洗衣店、便利商店及提供外帶服務的餐廳,仍舊正常營業。當地政府表示,除了採買民生用品、尋求醫療服務或授權進行的必要活動外,當地居民均應待在家中,以避免新冠病毒擴散。在學校方面,加州州長葛文∙紐森(Gavin Newsom)表示,所有公立學校會保持關閉,直到9月新學期開始,期間則採用遠距教學維持課程進度。

    另一嚴重疫區紐約州,則於3月22日實施封城,考量到全美疫情增長仍未趨緩,州長安德魯∙古莫(Andrew Cuomo)在日前宣布延長封城至4月29日,紐約跟加州類似,只禁止非必要的商業活動,人民一樣可以去超市、藥局或雜貨店,甚至還能出門遛狗或散步,只要跟旁人保持約183公分(6英尺)即可。

    西班牙封城後,民眾仍然可以去剪頭髮或遛狗。

    2. 西班牙:封城仍可外出剪頭髮遛狗

    相較於美國,西班牙的疫情爆發較早,總理佩德羅∙桑傑士(Pedro Sánchez) 於3月14日,實施為期15天的全國性封城,並二度延長至4月25日,除了工作、採買食物、醫療需求或其他緊急狀況外,所有居民皆應待在家中,全國學校、非必要性的商店或娛樂場所,也應關閉,如電影院、酒吧、餐館等。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民眾仍然可以去剪頭髮或遛狗,這也使得許多沒養寵物的人想辦法借狗,讓自己能出門透透氣,甚至您可能也已經在新聞上看到,有人不惜將自己裝扮成狗的模樣,用爬的也要離開家門,當然這種行為也使得政府不得不一再呼籲居民遵守封城規定,以免病毒一再擴散,壓垮早已瀕臨崩潰的醫療系統。

    義大利將封城的區域擴大至全國。

    3. 義大利禁止戶外運動與某些工廠停工

    在美國疫情大爆發後,義大利終於退居到確診人數的第3名,但是死亡人數仍高居5國之最,其原因推測跟人民對防疫觀念不足,以及老年人口較多有關。

    義大利最初於3月8日封鎖重症疫區倫巴底,以及在其周圍的14個省份,但緊接著在2天後,就將封城區域擴大至全國。

    與其他歐洲國家相似,義大利的封城措施比起武漢仍屬寬鬆,允許居民出門採買甚至慢跑,社交距離至少得保持1公尺,不過在3月20日之後,政府採取更嚴格的規定,包括禁止任何戶外運動及跑步,以及不得在假日或周末前往前往別墅或其他居住地。由於單日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在22日,義大利政府進一步停止了一切非必要的企業和工廠停工,或者改以遠距上班

    雖然封城初期引發居民反彈,甚至引發監獄暴動,但的確有效抑制病毒的傳播速度,單日確診及死亡人數皆逐漸下降,目前義大利的封城已延長至4月13日。

    法國封城禁止餐廳、咖啡館、電影院和舞廳等場所。

    4. 法國:禁百人集會與餐廳 咖啡館等

    在3月12日時,法國總統艾曼紐∙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就宣布所有學校將於16日關閉,在接下來幾天內,他也禁止了超過百人的集會,以及禁止餐廳、咖啡館、電影院和舞廳等場所。並在3月15日宣布,從17日中午開始將封城15天,除了工作、採買和醫療需求之外,所有法國居民皆應避免出門。

    眼見15天的封城期限在即,法國境內的疫情已趨峰頂,但政府仍不敢懈怠,於27日將封城時間延長至4月15日之後,且近日表示封城期限將繼續延長,同時也會參考義大利的抗疫措施,以擬訂下一步行動。

    德國的醫療系統好,幫助保持新冠肺炎的低死亡率。

    5. 德國:軟性封城加大量篩檢 降死亡率

    身為5國中死亡人數最低的德國,一直到3月22日才採取全國軟性封城措施,在那之前,最先頒出禁令的是德國的巴伐利亞邦,地方政府在3月17日時禁止所有體育和休閒設施,餐廳的內用時間只到下午3點,社交距離則為1.5公尺,除了藥局、超市和銀行等維持生活必須商店外,其他商店必須關閉,不過散步或慢跑等行為仍被允許。

    雖然封城期限將於4月19日到期,國內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也較鄰近國家低,德國總理安格拉∙梅克爾(Angela Merkel)仍表示,因為疫情仍在持續,現在要談結束管制措施有點為時過早。

    既然德國的封城措施並沒有特別不同於其他國家,是什麼原因造就其死亡率低呢?有說法指出德國的大範圍篩檢,相較於義大利或英國只篩檢有症狀的患者,大量篩檢讓政府能及早掌握疫情流向,以阻斷傳染途徑,因此許多輕症或無症狀患者雖然讓確診人口暴增,但是死亡率卻很低。

    另外,德國也是歐洲國家中,醫療保健較為健全資源更充足的國家,因此他們的重症患者痊癒機率也較高。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