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Hello醫師》「穩糖健步走」攜手糖友走出好生活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黃欣妍 · 更新日期:2023/11/20

    《Hello醫師》「穩糖健步走」攜手糖友走出好生活

    每年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為提醒民眾控制血糖的重要性,《Hello醫師》今(18)上午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穩糖健步走—挺你的,穩糖好生活】健走活動,邀請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等代表及近3百位民眾參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楊宜瑱說:「糖友在控糖之路若能夠穩穩當當就能免於併發症,因此,維持健康生活很重要;除了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其實整個11月都應該是世界糖尿病月,強調糖尿病控制與篩檢的重要」。此次活動同時申請加入世界糖尿病基金會「為糖尿病而走」全球行動,希望藉此呼籲各界重視「糖害」對身體健康的威脅,以及對生活品質所造成的影響,一齊走出「穩糖」好生活。

    【穩糖健步走—挺你的,穩糖好生活】健走活動共有近3百位民眾參加。

    今年的【穩糖健步走—挺你的,穩糖好生活】健走活動,是《Hello醫師》在台成立5年來,首度舉辦實體健走活動,今年更邀請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楊宜瑱主任、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常務理事陳宏麟院長、宜蘭縣愛胰協會總幹事黃煜順及營養師陳怡婷等代表出席。

    《Hello醫師》同時響應世界糖尿病基金會(World Diabetes Foundation)「為糖尿病而走」(Global Diabetes Walk)全球行動;這是一項自2004年起,每年共有超過5百萬人參與的全球性活動;《Hello醫師》目前也是該基金會活動網站唯一列名的台灣代表;希望藉此呼應國人,更加重視糖尿病議題對健康造成的危害。

    根據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1%,若以12%推估,截至今年底為止,糖友人數恐突破280萬人。而且,因糖尿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其中約1至2成不知自已已罹患糖尿病;若加上糖尿病前期可能高達5百萬人,等於台灣民眾每3個人就有1個人正面臨糖尿病對健康造成的威脅。

    要有效控制糖尿病病情,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控制血糖;若糖友血糖控制不佳,除了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外,還會引發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甚至須截肢等併發症。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常務理事陳宏麟醫師指出:「2025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80%的長者至少患有一種慢性病,糖尿病就是其中一種,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醫、護及營養師一起服務大家,透過血糖、血壓與體重的控制穩定控糖,讓大家都能健康老化」。

    【穩糖健步走】活動邀請糖友、家屬與關心糖尿病議題的民眾,利用假日健行繞大安森林公園一圈,藉此鼓勵大家多運動;健走全長約2.7公里,分別於0.8K、1.6K處設有補水站,讓民眾補充元氣;原本擔心冷氣團報到,會影響民眾出席意願,但自上午過後,氣溫快速回升,天氣轉為舒適涼爽,讓參與民眾都說,今天真是適合健走的好天氣。

    今年宜蘭縣愛胰協會特別響應活動,在現場設置衛教攤位,提供民眾包括免費測血糖、有獎徵答送小禮物等好康,民眾熱情參與,直呼「有獎品拿又可顧健康,實在太划算」。

    愛胰協會總幹事黃煜順也是資深糖尿病友,他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6%已經過了22年,獲得「病友專家」美名;他致詞時提到「透過飲食、運動與藥物將血糖控制好,不要聽信偏方,也能和正常人一樣生活,糖尿病不是絕症,是可以控制好地疾病」。

    要控制血糖、穩定血糖,除了正確用藥,運動、飲食與減重都有幫助,剛出版新書《選食:營養師的一日三餐減醣餐盤》的糖尿病衛教師、陳怡婷營養師分享:「糖友們在飲食控制時可用剪刀、石頭、布的口訣,剪刀代表數字2,每天2杯乳製品、2分水果,石頭代表一個拳頭,水果分量每次1拳頭、每餐全榖雜糧類1拳頭、彩虹蔬果2個拳頭,布是一掌心,代表每餐豆魚蛋肉分量,掌握這個方式熱量計算不出錯」。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楊宜瑱(自左至右)、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醫師、宜蘭縣愛胰協會總幹事黃煜順、營養師陳怡婷出席【穩糖健步走—挺你的,穩糖好生活】健走活動,鳴笛起跑。

    今天走完全程的民眾,除了可獲得正式完走證書外,同時也可拿到【穩糖健步走】專屬健康便利餐具組及2罐益富糖尿病營養補充品。此外,現場註冊成為《Hello醫師》並追蹤《Hello醫師》LINE官方帳號,還加碼送1百元咖啡禮券,參與民眾都覺得「健走還有好禮可拿,下次還要再來參加」。

    【穩糖健步走—挺你的,穩糖好生活】民眾完賽後獲得證書與贈品。
    【穩糖健步走—挺你的,穩糖好生活】設置打卡區,吸引許多民眾合影留念。

    此外,現場也設立拍照打卡區,民眾拍照後,只要將照片上傳到《Hello醫師》臉書粉絲頁貼文留言區,或在30日之前,將健走萬步紀錄或運動照片上傳至該貼文留言區,並追蹤粉絲專頁,就有機會獲得一箱益富「益力壯糖尿病適用配方」及餐具組與咖啡券等精美好禮。

    為了幫助民眾守護健康,《Hello醫師》官網也提供「血糖管理評估」、「糖尿病前期檢測」、「BMI身體質量指數計算機」等健康小工具,幫您更了解自己與糖尿病的距離,同時掌握自己的健康。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黃欣妍 · 更新日期:2023/11/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