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眼睛中風怎麼辦?會好嗎?眼中風前兆、症狀、治療一次答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3/06

    眼睛中風怎麼辦?會好嗎?眼中風前兆、症狀、治療一次答

    37歲的陳小姐睡前滑手機滑一滑,右眼突然一黑,什麼都看不到,過了好幾分鐘才恢復正常;隔日,陳小姐趕緊請假就醫,醫師詳細檢查,診斷她是「眼中風」,需陳小姐多加注意及治療,否則未來恐失明或腦中風。

    究竟眼中風是什麼?與腦中風有什麼關聯?該如何治療及預防呢?《Hello醫師》為您詳細說明!

    眼中風是什麼?

    眼中風指視網膜的血管阻塞,導致視力突然減退、模糊,或出現暫時性的視力喪失,屬於眼科急症之一,若未立即救治,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失明。

    眼中風的好發年齡為50~70歲,也就是常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易發生血管阻塞的高風險族群,在5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盛行率為1%;然而,近年由於三高年輕化,眼中風的發病年齡也逐漸降至30~40歲,甚至20幾歲的年輕族群。

    眼中風原因:眼睛血栓

    眼睛的視網膜位在眼球壁的最內層,負責感光與成像,並連接著中央動脈、中央靜脈等兩條血管;這兩條血管在視網膜上形成分支,提供視網膜所需的氧氣與養分,並帶走血液循環的廢物。

    一旦視網膜動脈或靜脈出現血栓,視網膜細胞就會因為失去氧氣、養分,在數小時內死亡,使視網膜失去感光、成像的功能,導致視力減退或喪失。

    眼中風8大高危險族群

    任何具有血管阻塞高風險因子者,皆有較高機率出現眼中風:

    1. 50歲以上年長者
    2.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
    3. 心血管疾病患者
    4. 中風家族史者
    5. 肥胖者
    6. 長期抽菸、過量飲酒者
    7. 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者
    8. 青光眼患者:因眼壓過高,視網膜血管較容易阻塞。

    眼睛中風怎麼辦?會好嗎?眼中風前兆、症狀、治療一次答

    眼睛中風分兩種

    前面有提到,連接視網膜的血管有兩條,而這兩條血管又會在視網膜上形成分支,若阻塞的血管為動脈,無論是中央動脈或分支動脈,皆稱為視網膜動脈阻塞;若為靜脈,則是視網膜靜脈阻塞。若阻塞發生於中央血管,其症狀通常會較分支血管阻塞嚴重,因為會直接影響整個視網膜的血液循環。

    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中央靜脈、分支靜脈發生阻塞

    • 較常發生
    • 造成血液經由動脈輸入視網膜後無法流出,使動脈的血流量下降
    • 傷害較輕、預後較好,但患者視力通常難以恢復原始狀態

    視網膜動脈阻塞:視網膜中央動脈、分支動脈發生阻塞

  • 較少發生
  • 動脈阻塞會導致血液無法流入視網膜,造成視網膜細胞缺氧、壞死
  • 傷害較嚴重,阻塞位置愈接近中央動脈,視力受損愈嚴重,預後也愈差
  • 眼睛突然看不到?眼中風前兆、症狀

    眼中風發作初期,患者的某一隻眼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視力模糊,眼前一片黑暗,但過幾分鐘後,又再度恢復正常;這是眼中風的前兆,在血管完全阻塞之前,此症狀可能會反覆發生。

    眼中風發生時,患者的單邊眼睛會出現突發性、無痛感的視力模糊、視野缺損或視力喪失,而且不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改善;此時患者需立即就醫,視網膜血管一旦阻塞超過90分鐘,就會對視網膜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導致視力永久減退,甚至失明。

    眼中風不注意,小心腦中風

    眼中風雖然不會導致腦中風,但可視為腦中風的前兆,因為供應人類眼睛和腦部的血管源頭皆為內外頸動脈。若眼睛血管出現血栓,代表大腦和頸部的血管可能也有阻塞的現象,需立即接受抽血、頸部超音波等各項檢查,並控制三高、調整作息和飲食,以降低血栓風險。

    據臨床統計,眼中風後若未適當照護,3年內腦中風的機率提高30%,5年則高於70%,病友不可不慎。

    眼中風會好嗎?眼中風愈早治療、預後愈好

    醫師確定診斷為眼中風後,會視阻塞情況給予下列方式治療,搶救缺血、發炎的視網膜組織:

    • 降眼壓治療:包括前房穿刺、口服降眼壓藥物或降眼壓藥水。
    • 血栓溶解劑:施打血栓溶解劑,使受阻塞而缺血區域再度灌流。
    • 視網膜雷射治療:減少眼中風對視力所造成的影響及後遺症。
    • 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屬於新療法,由於視網膜血管阻塞常會引發黃斑部水腫,進而導致視力減退或失明,此療法藉由直接將藥物注射至眼球,來改善黃斑部水腫,對於恢復患者視力有明顯幫助。
    • 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常合併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有助減少發炎、加速恢復狀況。

    經過救治後,若病變已進入慢性期、且無併發症產生,則可以採取保守性藥物治療,若預後欠佳,則可考慮雷射治療或注射長效型類固醇,改善復原狀況。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3/0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