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感染HPV?該如何與伴侶溝通並處理壓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0/05/11

    感染HPV?該如何與伴侶溝通並處理壓力

    子宮頸癌是由HPV,又名人類乳突病毒所導致,是一種經常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病毒。相較於其他癌症,子宮頸癌更可能會造成您親密關係很大的困擾。因此,當您感染了HPV,可能會導致您在面對另一半時,或準備發生親密關係的時候心理產生巨大的壓力。因此,雙向的有效溝通,是處理壓力上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與您的伴侶開啟溝通的橋樑

    您應該和伴侶討論有關HPV的所有話題,因為處理HPV問題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讓伴侶對於這個病毒有所了解。這能夠幫助您和您的伴侶預防並處理HPV和子宮頸癌。您也可以尋找可信任的管道,如醫師,來進一步了解這個問題。感染HPV僅僅表示您接觸到這種病毒,並不代表您做了不對的事,這不代表您需要反省自己的人格或價值,因此與伴侶的談話並不代表您需要自首或道歉。

    一起分享重要的資訊

    關於HPV的資訊有很多,因此您應該和伴侶分享重要的資訊,例如:

    • HPV的種類:HPV種類超過100種,其中30種主要與肛門生殖器皮膚與性傳染有關。因此,對其中一種HPV免疫不代表您接觸到其他種類的HPV就不會被感染。
    • 被感染HPV不代表您不忠誠,即使是在一段很長時間的關係裡。

    不是所有高風險的HPV都會導致子宮頸癌。例如,免疫反應通常可以抑制病毒,防止癌症發生。但是,HPV可能會導致長時間的細胞改變,若不加以治療,這些細胞最終可能發展成癌細胞。某些情況下,高風險的HPV和肛門癌、陰道癌、陰莖或外陰癌有關聯性。

    伴侶HPV檢測

    • 從現任伴侶身上感染HPV是很常見的,因此您和您的伴侶可以進行子宮頸癌檢測,如子宮頸抹片檢查、人類乳突病毒DNA分型檢測等。但這些測試有限,也不是為子宮頸癌專門設計,所以只能檢測出子宮頸不正常的細胞改變。
    • 一些醫院使用醋洗作為檢測子宮病變的方式,但這並非HPV專門的檢測,所以可能會導致錯誤診斷。
    • 您越了解HPV和子宮頸癌,越能夠提供伴侶資訊。在這困難的時刻支持彼此、坦白溝通,正是親密關係長久和美滿婚姻的秘訣。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