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中風後肌肉痙攣~5種方式有效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中風後肌肉痙攣~5種方式有效治療

    中風(Stroke)患者的康復之路並不輕鬆,或者患者會注意到身體開始變得緊繃僵硬,無法像以往一樣好好活動,上述狀況稱作肌肉痙攣,幸運的是,醫療復健團隊能透過專業,幫助患者解決問題。

    1. 運動

    運動是治療肌肉痙攣的重要方式。中風後,醫師會建議患者和治療師會面,規劃復健療程,治療師會幫助患者重新學會某些技巧、再次增強身體功能、改善動作範圍,並預防永久性的肌肉萎縮,而患者的運動方式,可以單獨一個人、透過治療師的協助,或搭配特殊儀器,達到良好成效。在某些情況下,治療師會建議冷敷與電療,來幫助肌肉復原得更好。

    2. 輔助器具

    可以使用支架,讓肌肉維持在正常的位置,而打石膏或小夾板固定,能幫助拉長肌肉,避免收縮。

    3. 藥物

    藥物在肌肉痙攣治療中,佔有一席之地,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肌肉鬆弛劑,如下列幾種:

    (1) 倍鬆錠(Baclofen,或稱Lioresal)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倍鬆錠是治療肌肉痙攣最常見的藥物,能減少肌肉痙攣和緊張,緩解疼痛並增加動作範圍。副作用包括:喪失肌肉整合能力、幻覺、肌肉衰弱。

    (2) 替扎尼錠(Tizanidine hydrochloride,或稱Zanaflex)影響神經衝動。這類型的藥物能減少肌肉痙攣,但是效果不長。副作用包括:嗜睡、口乾舌燥以及低血壓

    (3) 丹曲林(Dantrolene sodium,或稱Dantrium)。這類型的藥物用在阻擋引起肌肉收縮的訊號上,副作用包括:虛弱、噁心、嘔吐、憂鬱症以及下痢(拉肚子)。

    (4) 其他例如丹祈屏(Diazepam,或稱Valium)或氯硝西泮類藥物(Clonazepam,或Klonopin)等其他藥物。

    在很多情況下,醫師會要求您搭配使用幾種藥物。

    注射神經阻絕劑,有助於肌肉痙攣,一般認為注射比口服藥更有效且安全。有兩種肌肉痙攣的注射針劑,包含肉毒桿菌(Botulinum toxin,或稱 Botox)和苯酚(Phenol)。

    (1) 肉毒桿菌藉由阻擋導致肌肉緊繃的化學物質來作用,可能會需要注射不只一次,效果並不會永久存在。肉毒桿菌的副作用包括:虛弱、吞嚥困難和注射處疼痛。

    (2) 苯酚效果也許比肉毒桿菌長,常見的副作用包含:疼痛、灼熱感、刺痛、腫脹。

    4. 外科手術

    若經歷嚴重肌肉痙攣,醫師可能會建議手術。手術過程中,若上肢有問題,醫師會鬆開手部的二頭肌或三頭肌肌腱;若走路有問題,則會拉長病患的大腿後側肌群或腳趾的屈肌

    5. 居家療養

    要把自己小心地照顧好,這裡還有一些您可以用來預防肌肉痙攣惡化的事:

    (1) 不要穿太緊的衣服。

    (2) 壓力管理

    (3) 改變姿勢,直到找到舒服的姿勢為止。

    (4) 睡眠充足,避免疲勞。

    (5) 調整室內溫度,直到找到舒服的溫度為止,不要太熱也不要太冷。

    肌肉痙攣是中風引起的常見症狀,雖然會限制您的運動,但是能用復健療程、藥物甚至外科手術,來幫助您重新獲得身體功能,並改善活動的範圍。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