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還在擔心輻射?使用微波爐必看的3大安全重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12/30

    還在擔心輻射?使用微波爐必看的3大安全重點!

    微波爐雖然能省去很多時間,但若使用不當,也可能弄傷自己或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Hello醫師》說明使用微波爐的3大重點。

    微波爐使用3大安全重點

    重點1:微波白開水,可能會讓水過熱噴出

    一般來說,水的沸點是100°C,但因為微波爐的能量可以穿過容器,所以,若把水拿去微波,這些高頻率無線電波將直接加熱容器中的水,使水過熱(Superheating,指超過沸點),容器裡的溫度會比外面摸起來還要燙。而在沒有空氣和氣泡的情況下,水正處在不穩定的狀況,這時若將湯匙或其他異物放進容器中,空氣就會產生,水即瞬間沸騰而噴出來。

    根據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UNSW)物理學系的研究,1公升的水在101°C可產生約3公升的蒸氣,進而導致這些氣體以爆炸性的速度噴出容器,傷及靠近的人。為防止被沸水燙傷,可以將非光滑的木匙放入容器一起微波,因為氣泡能藏在粗糙的表面中,使水沸騰,減低水噴出來的機率。

    重點2:食物沒熟導致消化問題

    如果食物太厚,微波爐的電波是沒辦法將其煮熟的,吃下對人體有害的細菌的話,恐造成食安問題,因為其加熱原理在於微波爐的功率額定與食物的水分及總份量。

    另外,使用者可能會擔心輻射的問題,但事實上,微波爐加熱的食物並不會有任何輻射的干擾,其營養價值還是一樣,請使用者不必憂心。

    不管是用什麼方法烹煮食材,秘訣在於煮的時間,料理時間愈短,吃進肚的營養就會愈多,以蔬菜來看,用微波爐蒸當然會比用火煮來得健康。

    重點3:直視微波爐不安全,門把壞掉更危險

    另有一個迷思,靠近微波爐或眼睛直視其中會傷害身體,這並不完全正確,人的身體雖然能吸收微波的熱能,但要構成其傷害必須要是非常高的能量,以及長時間的接觸才有可能,所以短暫直視微波爐不會有太多問題。

    為確保微波爐是安全的,建議民眾要定期做清潔和維護,特別是開關門和安全系統要處於良好狀態,加熱中其門把一定要緊密關好,避免微波電波外洩,危害人體的健康。若出現任何零件損壞,請聯絡專業人員維修前,暫時不要使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12/3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