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浴室、廁所排水管有臭味?3大原因、解決方法一次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1/10

    浴室、廁所排水管有臭味?3大原因、解決方法一次懂

    當家裡飄來一股難聞的排水管臭味時,多數人都會先去廁所檢查看看,但其實臭味不一定是從浴室飄出來的,廚房和洗衣間也可能是「犯人」之一。

    排水管臭味若置之不理,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大量甲烷(Methane)滲入室內也會造成頭暈、暈眩及失去意識,甚至窒息。以下列排水管有臭味的3個可能原因,幫助您找出問題,改善生活品質與健康。

    排水管有臭味,3大原因一次看!

    1. 馬桶排水管破裂,傳出臭味

    如果排水管臭味是從馬桶傳來,在簡單的清潔和沖水之後,若味道仍未消失,就可能就是馬桶排水管的問題,常見的原因像是排水管破裂、安裝不佳或排水封口出現裂痕。

    在正常情況下,廁所排水管會直接將臭味排出室外,不會滯留在浴室。同樣的狀況也有機會發生在洗衣機的排水管,建議找專業水電工修理,即可改善臭味。

    有時候,臭味也不一定來自汙水,也許是馬桶底部或排水管破裂的縫隙讓細菌積聚,進而引發臭味,只要換個新的蠟帶,或將破口填補好即可。

    2. 浴室、廁所P管積垢,傳出排水管臭味

    除了馬桶之外,臭味從浴室排水孔飄出來的狀況也相當常見,由於我們每天都會使用洗髮精和沐浴乳,而且一個家庭往往不會只用一款品牌,這些化學成分混雜人的皮屑和脫落的頭髮,一同流入排水管後,可能會卡在P管(P-trap)中的存水彎,造成生物膜(Biofilm)的蓄積。

    水電工正在維修洗手台下方的排水管

    長期下來,細菌和人體分解出來的碎屑將產生化學反應,並散發一種臭味,隨時間慢慢擴散到整間浴室。不止如此,細菌還會分泌黏液,使其固定在水管中,這時,單用水沖是無法除去味道的,正確的做法是融合醋、蘇打粉,及熱水沖洗。

    另要注意,不常使用的浴室也可能產生汙水味,這是因為P管內的存水灣需要定時有水來填滿空間,以防止臭味滲入室內。如果存水彎裡呈乾涸狀態,汙水臭就能輕易飄進室內。不必擔心,解決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讓水開著流數分鐘即可,等P管的水位回升了,臭味應該就會消失。

    遇到灌水也無效的話,可嘗試將浴室內所有的排水孔都沖水看看,若還有臭味,或許是P管因老舊而出現了裂口,請找水電工前來查看。

    女性站在水槽前單手捏住鼻子

    3. 熱水器孳生細菌

    有時候,浴室的洗手台會有像硫(Sulfur)的味道,它可能涉及不同的原因,比方說,水龍頭開關下方溢水孔堆積了灰塵、汙垢和黴菌,但只要使用漂白水刷洗乾淨,味道就會消失。

    假如是在打開水龍頭後才聞到硫味,可能是熱水器裡滋長了細菌,或是水中有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的成分。

    細菌之所以會滋長,因為其溫度適合它生存,像是長期沒在使用或處於低溫狀態的熱水器。雖然它並不會造成身體的危害,但卻會散發一種難聞的、類似雞蛋腐爛的味道,干擾人洗澡的美好時光。想除去臭味,則得開啟熱水器,並把溫度調到至少60°C以上,24小時後味道自然就會消失。倘若不是熱水器溫度的問題,那可能是其水源有高密度的硫化氫,請聯絡自來水公司進行檢測。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1/1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