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天氣轉涼~3高與癌症病人請注意這幾點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天氣轉涼~3高與癌症病人請注意這幾點

    作家李維菁驚傳驟逝,享年49歲,令眾多藝文界好友不捨悼念。曾以小說集《我是許涼涼》獲得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的她,已罹癌並持續化療1年多。日前赴醫院做例行檢查時,突因血壓過低而休克辭世。專家提醒,癌症或3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天氣變化大時需格外注意身體狀況。

    休克屬於一種因疾病引發的特定臨床表現。通常由於循環功能障礙,而引發組織血液灌注量不足使器官功能異常。為防範休克,專家提醒,平時須注意保暖,也避免至溫差大的高溫處。若平時定期服藥者也勿擅自停藥。生活作息需規律,減少飲酒或吃刺激性食物。若天氣變化時身體不適,請別忽略症狀,務必盡速就醫檢查。

    嘗試建立以下3習慣,幫助強健身體與減少溫度變化造成的不適:

    1. 保持身體活動

    在天冷時,維持運動習慣可以增強免疫力。不論是散步或跑步,都是很好的方式,身體有肌肉可以減緩疼痛,並保持體力和元氣。

    2. 規律健康飲食

    天冷會促進食慾,但也易使人暴飲暴食。除了維持健康且規律的飲食習慣,還要避免冷飲與冰品,也請注意糖分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會間接導致體內產生發炎反應。

    3. 接觸陽光與新鮮空氣

    冬天的陽光總是特別舒服,不妨趁著午餐時間到室外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有些治療癌症的藥物會降低骨質密度,而曬太陽有助於鈣質吸收,甚至研究指出,適量陽光可以預防某些癌症。但即使是日曬,外出請記得穿著保暖。

    除了上述習慣,也要盡量遵守以下3要點:

    1.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

    癌症患者沒有足夠的白細胞(舊稱白血球)來抵禦感染,因此,這些患者比健康人更容易患流感併發症,所以流感疫苗對患者極為重要。

    2. 確保四肢末梢的保暖

    一些癌症治療可能會引起四肢麻木的副作用,使患者容易因忽略四肢寒冷而凍傷。腳部麻木者甚至更有跌倒風險。除了麻木之外,可能會因感冒而使身體倍感疼痛。

    3. 保持衛生勤洗手

    對那些因化療而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的患者們,必須勤洗手遠離病菌,因為身體可能無法承受任何更多的細菌威脅。遠離細菌,洗手真的非常重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