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聲帶發炎用氣音更慘~認識喉炎與緩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10/22

    聲帶發炎用氣音更慘~認識喉炎與緩解

    教師節到了,如果你還是學生,不妨趁此機會寫張卡片表達對老師的感謝之意,已經脫離學生時期的讀者們,除了感念老師的教導之恩外,也許約老師吃頓飯、敘敘舊也是不錯的選擇。而老師們在熱心獻身教育之餘,有時會忽略了自己的健康本文將介紹教師常有的職業病:聲帶發炎,以及可能的避免與緩解方式。

    聲帶為什麼會發炎?

    現在的小孩愈來愈難管教,教師除了講課之外,可能還不時需要大聲管理班級秩序,如此頻繁地用不當的方式使用聲帶,便容易導致聲帶發炎,而喉炎(Laryngitis)的症狀中,通常包括聲帶發炎,喉炎的症狀包含:講話嘶啞、發聲困難、喉嚨乾燥、疼痛、搔癢等,以下介紹兩種不同類型的喉炎:

  • 急性喉炎(Acute laryngitis):通常是由於感冒流感等病毒感染所引發喉部的急性發炎,如果是短期內不當地使用喉嚨,例如:吼叫、唱KTV、大聲跟別人起爭議,也可能引發急性喉炎。
  • 慢性喉炎(Chronic laryngitis):如果喉嚨發炎、不舒服的症狀,持續超過3個禮拜以上,很有可能是慢性喉炎所導致,慢性喉炎可能因長期吸菸(包含二手菸)、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長期過度使用聲帶,或者用不當的發聲方式所引發。此外,慢性喉炎也可能產生聲帶結節,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聲帶長繭,聲帶結節可以透過手術去除,但如果不改善喉嚨的使用習慣,症狀很容易再次復發。
  • 有些老師因為不習慣使用麥克風教學,仍然拉大嗓門講課,但麥克風除了可以有效避免聲帶過度疲勞外,也可以讓座位較遠的同學,較能聽得清楚老師講課的內容。

    3種常見的喉炎原因

    1. 不願使用麥克風:有些老師因為不習慣使用麥克風教學,仍然拉大嗓門講課,但麥克風除了可以有效避免聲帶過度疲勞外,也可以讓座位較遠的同學,較能聽得清楚老師講課的內容。
    2. 飆高音方式錯誤:許多人唱歌唱嗨了可能會不顧一切地飆高音,但是卻用錯誤的方式發音,除了肌肉容易疲勞外,聲帶也容易發炎。另外,學習特殊的唱腔,例如撕裂音或是嘶吼的唱法,在練習的過程中,也可能會因不當地使用喉嚨而造成發炎,此時最好多休息,避免過度練習而使症狀加劇。
    3. 胃酸逆流:胃酸逆流是因為賁門(Cardia)閉鎖不全,而導致胃酸回流至喉嚨造成灼傷,胃酸逆流原因可以分成以下幾種類別:
  • 飲食:攝取過多甜食或飲酒過量,都可能造成胃酸逆流。
  • 姿勢:用完餐後馬上躺下,可能會使食物壓迫賁門,容易造成賁門閉鎖不全。
  • 體況:年紀大或是肥胖,都可能使賁門容易鬆弛,導致發生胃酸逆流。
  • 3種緩解喉炎的方式

  • 多喝水少說話:多補充水分可以緩解喉嚨痛的症狀,以常溫水取代冰水,以免刺激喉嚨。聲帶發炎時,請盡量避免說話,許多人會轉而用氣音說話,認為這樣比較不傷喉嚨,其實正好相反,用氣音說話雖然聲帶不會振動,但卻是透過氣流衝擊聲帶周圍的肌肉,來帶動發聲,反而更容易讓肌肉疲勞,加劇發炎的症狀。
  • 吃喉糖:喉糖只有潤喉、緩解喉嚨乾燥或搔癢的感覺,並沒有實際上治療的效果,所以喉嚨痛時,千萬不要吃喉糖硬唱KTV,以免拖延症狀痊癒的速度。
  • 止痛藥:如果因工作需求非得開口講話,除了盡量將聲音放小、避免氣音發聲外,可以使用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布洛芬(Ibuprofen)成分的止痛藥,來緩解疼痛的症狀。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10/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