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用牙膏刷牙有什麼用?抗菌美白防敏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用牙膏刷牙有什麼用?抗菌美白防敏感

    用餐完畢後立刻刷牙,再使用牙線、溂口水,是維持個人衛生並減少牙菌斑最有效的做法,能預防蛀牙,或是牙齦發炎。而大家刷牙幾乎都會用牙膏,以下將要為大家介紹牙膏的功用,除了讓口腔清新,還有很多好處喔!

    牙膏的抗菌功能

    牙膏能預防牙齒中的牙菌斑形成,進而避免牙齦炎(Gingivitis)和牙周病(Periodontitis)。口中的細菌會把食物殘渣當作營養來源,不停增長、繁殖,並覆蓋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薄膜,還製造出酸性物質。這種酸性物質接觸牙齒後,就會漸漸溶解牙齒鈣質,並形成齲齒(Tooth decay)、蛀洞,甚至導致掉牙。有的牙膏所含化學物質,刷牙後能預防或減緩牙菌斑和齒垢在牙齒表面形成,有些牙膏含有少量抗生素,能有效殺死嘴裡會造成口腔健康問題的細菌。

    牙膏裡氟的作用

    大多數的牙膏都含有氟化物不僅能清潔,同時也能有效保護牙齒。氟化物能強化牙齒琺瑯質,讓牙齒在細菌造成的酸性環境中獲得更多保護。但由於大量氟化物是有毒的,因此請不要吞食牙膏。

    牙膏的美白作用

    很多種牙膏的成分都含有小蘇打,尤其是宣稱能讓牙齒美白的牙膏。經由科學家證實,小蘇打在清潔、美白牙齒過程中是安全、有效的,在大量商業化生產的牙膏出現之前,小蘇打是人們最普遍使用的刷牙化合物。

    牙膏對敏感牙齒的好處

    如果牙齒對冷的食物、飲料敏感,建議可以使用抗敏感牙膏。這種牙膏的化學物質,可以穩定牙齒神經,防止將疼痛的訊息傳送到大腦,有效減緩牙齒的敏感度。不過,這些牙膏的作用並不是立即見效,必需使用一段時間後,效果才會出現,而且必須持續不斷使用,才能避免問題再度發生。

    牙膏對牙齒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如何善用牙膏清潔、保護牙齒,是很重要的,但請記得,牙膏本身不會自行清理您的口腔,刷牙還是要慢慢刷,不是使用很多牙膏就好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