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夜班工作疾病找上門~睡眠充足保健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oris Hsueh · 更新日期:2022/06/15

    有不少的企業是採用輪班制的工作方式,因此許多女性必須深夜工作,以賺取收入但是夜班工作可能會對健康產生的短期及長期影響,可是比您想像中來的大。短期的健康影響顯而易見,例如腸胃道問題、睡眠問題、意外事故的風險增加、生活品質下降、疲倦等。對還在照顧幼兒的媽媽來說,夜班工作的模式會讓育兒變得更加困難,因爲當身體健康受到影響,便沒有力氣好好照顧孩子。以下列出長期深夜工作,會造成疾病問題供您參考,若您的身體出現類似疾病症狀,請尋求醫師的協助。

    長期從事夜間工作會引發的身體疾病

    1. 心血管疾病

    最近的研究顯示,擔任夜班工作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也就是說夜晚工時越長,越容易得心臟病。

    2. 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工作16個小時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起平常人還要多出50%。此外,還有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像是高血壓、肥胖、高血糖,以及膽固醇指數異常。

    3. 肥胖

    缺乏運動及飲食不正常會導致女性肥胖。

    4. 憂鬱症及情感疾病

    上大夜班的女性容易有憂鬱症及其他情感疾病(Mood disorders),尤其在月經期間,女性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更容易產生負面的情緒

    5. 嚴重的腸胃疾病

    常見的症狀有反胃腹瀉,以及腸躁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又稱大腸激躁症或腸躁症)

    6. 生育能力及懷孕問題

    深夜工作會影響女性的生殖系統,研究指出上大夜班的女性較有可能流產,還容易導致分娩不順、早產、寶寶體重過輕、子宮內膜異位(Endometriosis)、生育問題、經期不順及經痛加劇。

    7. 癌症

    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夜間工作會增加女性罹癌的風險,尤其是乳癌。

    充足的睡眠可降低罹病風險

    如果您必須在深夜工作,每日請保持足夠的睡眠量。睡眠長度和睡眠品質都對健康很重要,研究人員建議,夜間工作者在白天睡覺時,可以把臥室的燈全部關掉,戴眼罩入睡,並要求家中的人在您睡覺時,盡量避免發出聲音或降低音量,以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oris Hsueh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