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蒲公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1/02/17

蒲公英

蒲公英的基本概念

蒲公英可以改善食慾不振腸胃不適脹氣、膽結石(Gallstones)、關節疼痛肌肉疼痛濕疹(Eczema) 和瘀青等;也可用來增加排尿或是當作瀉藥、刺激腸胃蠕動。另外也可用來作為化妝水、補血劑和助消化劑。

有些人也會用蒲公英來治療感染,特別是病毒感染和癌症;烹飪方面,蒲公英可以拿來做沙拉、煮湯、製、泡茶,甚至烤過的根還可替代咖啡使用。

蒲公英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無足夠的研究能夠說明蒲公英的功效原理,因此在服用前請諮詢您的醫師或草藥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然而,蒲公英的一些化學物質,的確能夠增加排尿量和減緩發炎。

蒲公英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您遇到以下狀況,請先洽詢醫師或藥師,以確認您是否適合服用蒲公英:

  • 您正在孕期或哺乳期中;因為當您正在懷孕哺乳時,應該只服用醫師指示的藥物。
  • 您正在服用其他藥物。
  • 您對蒲公英、其他藥物或其他草藥的任何物質過敏。
  • 您目前有其他疾病、病症或病情。
  • 您有任一類型的過敏,如:食物、染料、防腐劑或動物…等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的好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蒲公英安全嗎

一般食物裡的蒲公英含量都是安全的。醫療用的量儘管比食用量還大也大致是安全的。

特殊注意事項

目前尚不清楚在懷孕或哺乳期間使用蒲公英的安全性,為了安全起見,請盡量避免使用。對豚草属植物,例如:雛菊、菊花、萬壽菊。過敏(Ragweed Allergy) 的患者,通常也有可能會對蒲公英過敏,因此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

使用蒲公英的潛在副作用

對蒲公英過敏的人,不管口服或塗抹蒲公英於肌膚上,都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並非每個人都會經歷這些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並沒有列舉在上面。如果您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

使用蒲公英的潛在交互作用

蒲公英可能會與您目前服用的藥物或身體狀況發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

可能會和蒲公英產生交互作用的因素如下:

  • 奎諾酮類抗生素(Quinolone Antibiotics)

蒲公英可能會降低人體對抗生素的吸收,因此若同時使用可能會降低抗生素的療效;會和蒲公英產生交互作用的抗生素包括: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伊諾洒欣(Enoxacin)、諾弗洒辛(Norfloxacin)、司帕沙星(Sparfloxacin)、曲氟沙星(Trovafloxacin) 和格帕沙星(Grepafloxacin)。

  • 鋰鹽(Lithium)

蒲公英有類似利尿劑的功能,因此可能會降低人體排出鋰鹽的能力,進而增加體內的鋰鹽量造成嚴重副作用。因此若您有在服用鋰鹽,使用蒲公英前請諮詢醫師,您的鋰鹽劑量可能會需要調整。

  • 肝臟會分解的藥物

蒲公英則會降低肝臟分解藥物的速度,因此若同時使用可能會增加藥物的影響與副作用;會被肝臟影響的藥物包括:安米替林(Amitriptyline)、多巴胺拮抗劑(Haloperidol)、昂丹司瓊(Ondansetron)、普潘奈(Propranolol)、茶鹼(Theophylline)、维拉帕米(Verapamil) 等等。

  • 會受肝臟影響的藥物 (Glucuronidated Drugs,葡萄糖醛酸藥物)

人體會藉由分解的方式來排除某些藥物,而蒲公英可能會增加肝臟的分解速度,進而降低藥物的療效;會受肝臟影響的藥物包括: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二氮平(Diazepam)、地高辛(Digoxin)、思他卡朋(Entacapone)、雌激素(Estrogen)、伊立替康(Irinotecan)、拉莫三嗪(Lamotrigine)、樂耐平(Lorazepam)、洛伐他汀(Lovastatin)、美普巴(Meprobamate)、嗎啡(Morphine)、去甲羥基安定(Oxazepam) 等等。

  • 保鉀利尿劑 (Potassium-Sparing Diuretics)

蒲公英含有大量的鉀,而有些利尿劑會增加人體內的鉀量。因此若同時使用蒲公英和利尿劑,可能會讓身體內的鉀量過多。會增加體內鉀量的利尿劑包括:阿米洛利(Amiloride)、螺内酯(Spironolactone) 和三氨蝶啶(Triamterene)。

蒲公英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蒲公英的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蒲公英的用量因人而異,主要會受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疾病所影響;而這類型的草藥補充劑也不一定安全。因此,在服用前請諮詢您的醫師或草藥醫師以了解適合您的用量。

蒲公英製成品的類型

蒲公英可能含有下列類型:

  • 蒲公英根膳食補充劑
  • 蒲公英根茶
  • 蒲公英根萃取液
  • 乾蒲公英
  • 蒲公英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1/02/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