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萊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萊姆

萊姆的基本概念

萊姆汁可用來治療嚴重腹瀉(Diarrhea)。有些人甚至將萊姆油直接塗抹在皮膚上殺菌、治療噁心(Nausea)和作為興奮劑。萊姆油可在化妝品裡作為香氛的成分和固定劑。

萊姆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佐證萊姆的功效。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萊姆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使用萊姆:

  • 正值懷孕或餵母乳期間。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
  • 對萊姆成分、其他藥物或是其他草藥過敏
  • 患有其他疾病、病症或身體狀況。
  • 有其他過敏症狀,如對食物、染劑、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萊姆安全嗎

在食物中適量食用萊姆對大部分成人來說是安全的。萊姆皮作為口服藥也是安全的,但將萊姆油直接塗抹於皮膚上則是相對不安全的。

懷孕或餵乳期間:目前尚無充足可靠資訊可以證實懷孕或餵乳期間服用萊姆的安全性;不過,為了安全起見,請不要食用超過一般食物量的萊姆。

使用萊姆的潛在副作用

有些人的皮膚對萊姆油會特別敏感。 塗抹萊姆油在淺色皮膚上可能更添曬傷風險,因此,出外請著遮陽衣物、擦防曬霜。

萊姆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會產生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也許並未列舉出來。若您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萊姆的潛在交互作用

萊姆可能會與個人用藥狀況或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徵詢醫師或草藥醫師建議。萊姆汁可能會減緩肝臟分解某些藥物。同時飲用萊姆汁和服用這些藥物可能會增加藥效和副作用。若您有在服用此類藥物,服用萊姆前,請先徵詢醫師建議。

以下受到肝臟細胞色素P450 3A4(Cytochrome P450 3A4)代謝作用影響的藥物會和萊姆產生交互作用:洛伐他丁(Lovastatin)、克多可那挫(Ketoconazole)、伊曲康唑(Itraconazole)、非索非那定(Fexofenadine)、阿若南(Triazolam)以及其他許多藥物。

萊姆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的建議用量可能不同,會受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疾病影響。草藥也不一定安全。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適合的使用量。

萊姆製成品類型

可能的類型為:萊姆活力精油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