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在家工作兼顧小孩不抓狂~3撇步分享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在家工作兼顧小孩不抓狂~3撇步分享

    試著想像一下,當父母被迫在家工作(Working from Home,簡稱WFH),同時又要照顧孩子的一天,這畫面簡直會讓爸媽秒抓狂,且它還可能持續數週,甚至幾個月,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已構成全球健康體系的危機了。以下分享父母在家上班的3個撇步,生活調適或許並不容易,但它是可以克服的,不過請別對自己太苛刻,畢竟顧小孩和工作一樣,都很費神耗時。

    1. 彈性調整工作目標與時間表

    對大多數人而言,比起在原本的辦公室裡上班,在家工作的效率通常會減一半,當我們無法達成理想的進度時,不要感到焦慮和煩躁。我們能做的就是調整對自己的期待,像是延長所設定的目標期限,不執著於那一籮筐的代辦事項,而是去思考已經完成的事,其訣竅在於安排優先秩序,舉例來說,我們不可能每天打掃家裡,又要把工作做好,兩者之間一定有些取捨。

    當然,擬定時間表是最直接的方法,可幫助每個人充實運用省掉通勤而多出來的時間,即使是學步期的孩童也能從中獲益,新手父母也可參考幼兒園或托兒所的一天活動安排。考量到不同年齡層小孩能維持的專注時間不一,請父母針對個別狀況彈性應變,不跟時間表走真的沒關係,但一般而言,小孩的專注力至多為半小時,成人則是90分鐘。

    父母在家工作要規劃陪小孩的時間。

    2. 主動溝通並劃分生活與工作區

    在家工作難免需要調整生活,有必要的話,建議父母主動向老闆或人事部陳情,包括疫情對您的影響、工作的進度和時間,以及家庭的職責。如果對方願意,您也可以要求視訊,避免文字表達會造成誤解,溫馨提醒,只有清楚說出自己的需要,才能確保團隊在溝通上是健康的,且說不定其他同事也有類似的困擾,不管怎樣,事先會知對方總是好的,這樣若發生什麼事,至少也有人知道您的狀況。

    另有個方法,也就是夫妻要輪流照顧孩子,這同樣適用於家裡有其他大人在的情況,像是長輩們。此外,父母可以將家劃分成工作區(Work zone)與非工作區,並讓孩子知道您正在工作,且工作期間不允許打擾。最理想的在家工作的情境,就是將一個房間做為工作區,並讓另一個大人在該房間外的空間範圍監護小孩,這比起在相較開放的空間像客廳或廚房,工作效率會更好。

    倘若家裡只有您一個人和小孩,在不放心讓孩子獨處的情況下,建議設定視覺提示(Visual cue),像是在門前掛上「請勿打擾」的標誌,或用膠帶在工作的座位劃分格子。此外,父母也可以讓孩子自己玩,並選擇那些不用持續監督的活動,包含像看兒童節目、圖畫書、益智遊戲等等。但若是學步期小孩,在玩具的選擇上請格外注意,以免發生受傷或誤吞意外,有需要的話,請找別人幫忙顧小孩,不要羞於開口,畢竟孩子的安全最重要。

    3. 規劃親子時間陪孩子但不放縱

    工作有時,休息有時,這才能維持在家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與其不間斷地工作數小時,您可以將工時分成好幾段,並利用時段中間的空檔,休息10分鐘。而在休息的過程中,建議父母藉此機會和孩子共享親子時光,美國女企業家協會大底特律(National Association of Women Business Owners Greater Detroit Chapter,簡稱NAWBO GDC)創辦人蕾妮∙貝爾貝克(Renee Belbeck)對此也表示,只要父母願意給小孩一點寶貴時光,換來的就是2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即使她的孩子現在已經長大(分別為10歲和6歲),這規則仍舊適用。

    為避免孩子打擾父母在家工作,再沒有比手機或平板遊戲更「方便」的方法了,事實上,讓孩子玩螢幕遊戲也沒有什麼不對,但爸爸媽媽需要跟孩子強調,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辦法,它不意味著放縱孩子玩遊戲。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簡稱AAP)提醒,當孩子6歲大之後,父母可以依其家庭狀況制訂使用螢幕的時間,並確保遊戲時間不會影響肢體活動、吃飯作息,以及跟家人的相處時光。

    工作固然重要,但父母也不要因此忽視了自己的健康,仍要盡可能挪時間獨處,因為照顧小孩很磨練耐心和體力。若感覺壓力大,千萬不要硬撐,適時地休息和運動,或請個假好好放鬆,都是合宜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