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拒當健忘腦鬆族!戒掉5大不良習慣迎回健腦人生

醫學審稿: 張彤芬營養師 · 營養保健 · 彤話營養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6

    拒當健忘腦鬆族!戒掉5大不良習慣迎回健腦人生

    每天工作忙碌壓力大,經常和別人問起工作求學或家庭的事,卻老是一再忘記?有時路上巧遇朋友,卻無論如何就是想不起對方的名字?小心,您可能已經成為「腦鬆一族」!

    記憶力衰退不分齡 5 大惡習快戒救腦力

    許多還未邁入中老年的年輕人,感覺自己記憶力似乎有衰退的現象,時常想不起某些事並認為可能是「初老症」纏身,但其實這類健忘可能與自身的生活習慣和壓力息息相關,不妨跟著我們一同來檢視,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會讓記憶力衰退的壞習慣,可進一步做調整。

    1. 壓力過大人在壓力大時,會更集中在某些事情上,而阻礙吸收新知或不容易記得其餘的事。另外,情緒狀態也會影響記憶能力,如持續性的煩惱、壓力與焦慮,可能都會傷害記憶力,因為更難集中精神以及將接收到的新訊息保存在記憶中。
    2. 缺乏睡眠因為工作或家庭需要,而無法有規律睡眠時間或睡眠不足等,都會對體力、注意力、健康狀況及整體生活品質,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在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媽媽們,若記憶力較差,可能與睡眠不足,以及分配給嬰兒而流失某些營養素等原因有關,建議可補充一些營養素(如Omega-3脂肪酸)幫助維護大腦功能。
    3. 缺乏營養身體缺乏營養恐怕會讓記憶力減弱,專家建議可多攝取維生素 E,來保護神經元功能正常,神經元又稱神經細胞,是組成神經系統的細胞,功能為傳遞訊息。含有維生素E的食材如橄欖、橄欖油、花生、葵花籽、酪梨、深綠色蔬菜等。
    4. 喝酒或吸菸即使適量喝酒,酒精也會影響記憶力喔!喝酒後即使身體已排出酒精成分,短期記憶仍會變得更差,因為定期飲酒會減少製造新的腦細胞,久而久之會影響學習成效。另外,研究表示,吸菸會造成大腦的攝氧量不足,進而影響記憶力。
    5. 憂鬱症與其藥物的副作用罹患憂鬱症(Depression)會感覺缺乏動力,注意力也會降低而變得健忘,若有服用抗憂鬱藥物或是助眠藥、鎮靜劑等藥物,也會因為副作用而影響記憶能力的表現。

    日常輕鬆做 大腦少負擔

    若覺得自己腦袋使用過度,很難記住新事情,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善用下列這些簡單的小技巧,來減少大腦的負擔:

    1. 物品放在固定位置:如錢包、鑰匙、手機、眼鏡等,放在同一個地方。
    2. 紀錄下來:把事情寫在口袋筆記本上或在手機裡錄音,可減輕大腦記憶細節的負擔,例如名字和日期等瑣碎的細節。
    3. 一次只做一件事:大腦一次只能做一件事,若過度訓練反而會健忘。
    4. 找個安靜空間:吵雜或忙亂的環境,會使人更難記憶新事物和回想。
    5. 複習兩次:新知在腦中若複習兩次以上的話,通常能記得更常久。
    6. 建立專屬小提示:例如早上要吃藥,不妨將藥放在牙刷旁或是餐桌上,來提醒自己。
    7. 營養補充品攝取:當正確的生活習慣培養起來後,飲食也要同步加強。針對因工作繁忙而無法攝取完整營養素的現代人,若經常外食也難以彌補的話,不妨透過如維生素E、精萃胜肽 ProBeptigen® 或魚油等幫助思考靈活的營養補充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張彤芬營養師

    營養保健 · 彤話營養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