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產後回職場... 掌握7點照樣餵母乳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產後回職場... 掌握7點照樣餵母乳

    現代有許多媽媽,需要在生產後盡快回到職場奮鬥,但也讓哺乳成為一個艱困的任務,根據美國健康及公共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餵母乳小組委員會主席蘇珊娜·海恩斯(Suzanne Haynes)表示,近70%的職場媽媽,有3歲以下的小孩需要照顧,有1/3的媽媽,在產後3個月就回到工作崗位,有2/3在6個月後回歸。許多新手媽媽都認為,在餵母乳和工作兩者中,只能選擇其一,但其實不然,只要掌握以下祕訣,兩者皆可兼顧!

  • 提前計畫:如果可以,在回去上班前,先向公司主管或人資反應,您有打算哺乳的計畫,才有機會得到他們的支援和協助。有些公司會允許員工利用時間去餵母乳,但也有公司認為,這會妨礙工作,若您的公司拒絕您在上班時間抽空去哺乳,不妨請醫師寫封推薦信,表示餵母乳的好處與必要性。
  • 找到哺乳的地方:哺乳需要一個乾淨的私人空間,若公司沒有哺乳室,且也沒有個人的辦公空間,不妨詢問主管,是否還有其他隱密空間可以使用。
  • 安排哺乳排程:通常每3~4小時,就需要花約20分鐘餵寶寶,但有時因為個人的工作狀況、性質或其他情况受限,不能每天餵太多次,可以的話,提前知會雇主,討論與安排。若餵奶次數無法太頻繁,並不會影響母乳產量,不需過度擔心。
  • 買擠乳器並冷藏保存母乳:回職場工作,若有擠乳器,較可方便地供應寶寶穩定的乳量,並將擠出的母乳,裝在乾淨瓶子中冷藏保存。
  • 與其他媽媽交流:不妨與其他工作的產後媽媽同事,討論與交換想法,也許可學到更多關於兼顧工作與哺乳的要訣,並獲得支持。
  • 回家就餵寶寶:一旦下班回家,就盡快將手洗乾淨並親餵寶寶
  • 常見用具準備好:最好準備一些器具擠母乳,如保冷袋、乾淨可存放母乳的瓶子或袋子、可將標示擠乳日期的標籤貼紙貼在容器上,以及能保護衣服不滲出母乳的襯墊。最後,如果您想的話,也可再帶上一張寶寶的照片。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