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有一種父愛叫獅子王!學5個好爸爸原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有一種父愛叫獅子王!學5個好爸爸原則

    相隔25年,經典電影《獅子王》(The Lion King)重返大銀幕,只是這次採用擬真動畫的拍法來詮釋,而劇中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主角辛巴(Simba)與他爸爸木法沙(Mufasa)之間的親情互動和家庭教育。以下舉出5個您可以從木法沙身上學習的好爸爸模範,爸爸們趕快做筆記吧!

    1. 真正的勇敢是承擔責任

    獅子給我們的印象就是霸氣和勇敢,但木法沙卻不會仗著自己是獅子王的身分去欺壓其他動物,他教導辛巴真正的勇敢是需要承擔責任。當得知孩子是為效仿他的勇敢而去了禁地,他便以慈父的心向辛巴解釋,勇敢不是魯莽行事,因為就連自己是獅子王,也會有害怕的事,像是失去自己的寶貝兒子。

    沒有人是完美的,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以及不擅長的事情,父母要教導孩子學習接納自己的短處,發展自己的長處,同時我們不是自己一個人,需要與他人一起合作,彌補彼此的不足。

    2. 父母不要過分保護小孩

    不管是動物或人,父母都會本能地保護自己的小孩,當發現辛巴遇到危險後,木法沙立刻現身救援,趕走那些要傷害他孩子的土狼。小孩在面對困難時,相信父母也都會想在第一時間陪在孩子身邊,給予他們心靈上的支持,但建議適度就好,因為東方的父母可能會過分地保護孩子,這反而會阻礙孩子的成長

    3. 生氣後要讓孩子知道你愛他

    雖然木法沙對於辛巴不聽他的話感到生氣,卻不會因此將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他只會針對孩子的行為表達失望,這是各位爸爸媽媽們需要學習的。當孩子犯錯時,父母要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點出他的錯,再告訴他您的感受,這樣的溝通既直接,又不傷感情。

    父母要銘記,當教訓小孩後,請用肯定的言語重申您對他的愛,尤其是做爸爸的,因為多數父親不擅長和孩子敞開心對話,特別在傳統的華人家庭中。所以,親愛的爸爸,不要吝嗇您的口水,只要一句「我愛你」,就能讓孩子開心一整天。

    4. 不管多忙都要花時間陪小孩

    父子之間的互動對小孩的成長至關重要,木法沙雖然是獅子王,但他選擇放下架子和忙碌,抽時間跟辛巴滾在草地上一起玩,這是身為父母可以效法的榜樣,您可以試著主動參與孩子有興趣的活動,相信你們的感情會更加緊密。

    5. 父母教育小孩從家裡開始

    做為一個爸爸,木法沙並沒有承諾辛巴不會有孤單的時候,而是傳遞給孩子一個盼望,每當他覺得孤單時,可以抬頭看天上的星宿,這一閃一閃的夜空繁星,就代表著自己和歷代祖先的守護,並且會一直在天上看顧著他。

    就像木法沙教導辛巴面對孤獨,父母也需要從小就教導孩子關於人生和價值觀,因為這些都不是學校課本可以學到的,而且小孩在家的時間,絕對比在外面長,因此教育要從家開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