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訓練小孩自己乖乖睡~父母必知這6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1/26

    訓練小孩自己乖乖睡~父母必知這6招

    有些父母們往往會在小孩2~3歲時,訓練他們晚上自己睡,但卻時常遇到小孩不願睡覺、常常下床找爸媽,或在床上哭著討抱抱等問題。小孩通常大約在9個月大時,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他們會希望在睡前或是睡覺時,可以和爸媽待在一起。究竟該如何訓練小孩可以乖乖睡在自己的床上,一夜好眠呢?以下提供6種方法供參考。

    1. 建立小孩的睡前常規

    建立常規可幫助小孩乖乖睡覺,例如每晚在睡前為孩子唸一本故事書睡前要避免大聲說話或玩遊戲,也別讓孩子看手機、平板或電視等螢幕。

    2. 調整小孩的睡覺時間

    如果每次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哄小孩入睡,有可能是太早讓他們上床睡覺了。先觀察小孩的平均入睡時間是幾點,若從躺下來到睡著需要至少30分鐘,就稍微延後就寢時間,他們就較容易有躺下來就睡覺的習慣,一旦他們開始較容易入眠時,再漸漸提早上床的時間,直到理想的就寢時間。

    3. 為孩子開盞小夜燈

    光線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但若是在遠離床頭的牆角,就幾乎不受影響,還可讓小孩感到更安心和舒服,因為有些孩子會害怕完全的黑暗,因此,就為孩子們開盞小夜燈吧

    4. 關燈前的檢查事項

    在關燈之前,請檢查小孩是否已經上過廁所刷牙或喝水等,這樣可減少在關燈後,孩子因為有上述的需求而哭鬧。

    5. 對小孩說些安撫的話

    離開小孩床邊之前,父母們不妨可以說些安穩孩子心情的話,例如好,該靜下來好好睡覺囉!」或是晚安,爸爸/媽媽愛你喔」等話。

    6. 給小孩一張「呼叫券」

    父母們在嘗試了以上的方法之後,如果小孩還是不斷吵著要找您,這時候請不要回應或予取予求,不妨試著給孩子一張「呼叫券」,只能使用在可接受的條件下,才過去安撫小孩,例如小孩想喝水或是討爸媽親親,不可以用在想吃零食,或是玩玩具不想睡覺等情況。當呼叫券被用掉之後就要收回來,讓小孩知道只有一次機會,需要好好珍惜利用。

    請記得,除非是小孩生病或近期生活有些變故,使他們感到害怕等,否則請別因為哭鬧漸漸大聲,就去關心他們,這樣小孩會覺得,只要哭鬧夠久或夠大聲,就能引來爸媽的關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1/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