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懷孕必知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12/09

    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懷孕必知

    懷孕會增加您心臟和循環系統的壓力,但許多有心臟病的女性仍可生出健康的嬰兒。經過謹慎計畫和孕程管理,大多數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女性,仍可成功懷孕生產。如果您有心臟病,懷孕期間需要特別護理。

    我需要先諮詢醫師嗎?

    您應該先和自己的心臟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及相關醫療院所諮詢。每位孕婦因先天性心臟病患的孕程,及所需安排的檢查都不相同,醫療團隊會依情況為您量身打造。主動告知身體異狀及您的配合都是非常重要的。

    藥物的作用?我能繼續服藥嗎? 需要改變處方嗎?

    懷孕期間服用的藥物會對胎兒產生影響,通常,持續服藥對你的好處多過壞處。醫師專家及藥劑師,會替你開安全性最高、劑量最合適的處方,您必須按照醫囑確實服藥,切忌私自停藥或自行更動劑量。

    我的心臟會發生甚麼變化呢?

    您的心臟必須更加努力工作,因為它必須多輸送40%的血液到其他器官。血管會脹大以增加血流,血壓因此逐漸降低。為了避免生產時血崩,身體的自然機制作用,會讓血液變得更容易凝結,血液凝固的能力增強,以減低生產時大出血的機率。平常人的心臟會自動調適以適應這些改變,但對先天性心臟病患而言,心臟承受的壓力,就像是持續在跑步機上不停地跑了9個月一樣。

     生產時會發生什麼狀況呢?

    在孕期最後階段及在生產時,您必須接受醫師專家特別的照護。當子官開始收縮,大量血流會從子宮猛然湧向體內其他地方,心臟負荷加劇,心跳血壓皆會隨著疼痛和焦慮上升,產婦在生產時也有失血的可能。

    我可以選擇自然產嗎?

    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患都可以順利自然生產,這也是醫療建議的最佳生產方式,剖腹產只適用有特殊需要的生產過程。

    風險有多大?

    風險大小依您的心臟狀況而定。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包括心律不整、心跳急速及心臟衰竭等。 每項併發症都應小心處理及治療,以確保母嬰平安。

    我的孩子會面臨什麼危險?

    流產、先天缺陷、早產、 胎兒體重過輕及死產,都有可能發生。因此,照顧好母體,才是對孩子最佳的照護。

    怎樣做才能降低風險 ?

    好好照顧自己:

    1. 定期檢查
    2. 遵照醫囑服藥
    3. 盡量休息
    4. 控制體重
    5. 維持身心平靜,避免焦慮
    6. 遠離菸、酒、毒品

    只要有良好的管理照護,大多數女性先天性心臟病患都可以成功懷孕生產。在準備懷孕之前,請先和您的成人先天心臟病科及產科醫師諮詢和討論。如果您有任何相關症狀或徵兆,請聯繫您的醫療保健提供者,尤其是:(1) 呼吸困難;(2) 勞累或休息時呼吸短促;(3) 心悸,心率加快或脈搏不規則;(4) 胸痛;(5) 咳嗽或夜間咳嗽。

    您的醫療保健提供者,可能會建議您在專門服務高危險妊娠的醫療中心分娩。在分娩期間,可能會使用專門的設備來監控您,因為您的心率和節律,可能需要在整個分娩期間被監測。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12/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