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預防懷孕期血壓異常~請做到這6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預防懷孕期血壓異常~請做到這6點

    懷孕期高血壓(Hypertension)是孕婦最常見的問題,全世界大概有10%的孕婦會發生,或許是懷孕前高血壓症狀的延續,或懷孕後首次發生。懷孕期的血壓異常狀況,依序可分為慢性高血壓(Chronic hypertension)、子癲前症或子癲(Pre-eclampsia,早期也稱妊娠毒血症),以及慢性高血壓合併子癲前症或子癲、妊娠高血壓(Gestational hypertension,為妊娠引起的高血壓)。這些高血壓症狀,可能會造成孕婦產下體重過輕的寶寶,或造成胎兒早產

    子癲前症可使慢性高血壓及妊娠高血壓更顯複雜,除了血壓上升,高濃度的尿蛋白也開始出現,造成手腳水腫,好發於懷孕後期,有些孕婦則會提早面臨這樣的情況。如果未能早日即時診斷,可能會導致痙攣,這是會危害到母親和胎兒的嚴重情況。

    若不考慮胎兒情況,分娩是唯一可以終止子癲前症的方式。因此,所有孕婦都該探取預防措施,預防高血壓和其他併發症,這些措施包括以下6點。

    1. 懷孕定期產前檢查

    定期產前檢查驗血驗尿監測血壓和尿液蛋白數值,如果您本身是慢性高血壓患者,產前更應定期嚴密監測自己的血壓,確保沒有影響到胎兒生長,並且阻止妊娠子癲的發生。

    妊娠子癲的症狀之一,就是尿中的尿蛋白不正常升高。在徵兆出現前,妊娠子癲可能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也可能在生產時才被發現。因此,2013年美國婦產科手册已經將血壓測量,列為日常監測項目。

    2. 懷孕期服用藥物須知

    如果您本來就有服用降血壓藥,在懷孕前或一發現懷孕時,就該通知您的醫師,醫師或許會在您懷孕前或一得知您懷孕時,換掉您原來的處方,因為有些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並不是懷孕期的安全用藥,它們可能會減少輸送到胎盤或胎兒的血流量。

    孕期前半期,孕婦的血壓傾向比平常低,這表示您可能暫時不用服降血壓藥。不過,必須接受醫師評估,一切以醫師說得算。如果您懷孕期維持服藥,那就持續吃到生產,不要停藥,照著處方服藥,醫療專家會為您選擇最安全的藥劑,和合適的劑量。

    3. 懷孕仍要經常活動

    保持活力,每天做些體能活動,例如走路或游泳,可幫助維持血壓正常,請您的醫療專家推薦適合您的活動。對高血壓的孕婦來說,體能活動並不危險。事實上,相較於靜態活動,在懐孕期間增加體能活動,反而可降低子癇前症的風險。除非您有其他必須臥床的原因,否則可以從低強度的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加強運動強度。請避開有上下震蕩、容易跌倒的活動,例如騎馬、足球或籃球。

    4. 控制懷孕期的體重

    在懷孕期間監測您的體重增加,是非常重要的,您的醫療專家會告訴您懷孕期間健康體重增加的範圍,具體取決於您成長中的寶寶的需求,以及您懷孕前的體重。

    超重和肥胖,是對血壓有害的警告訊號,還可能導致懷孕期間的腿部痙攣糖尿病(Diabetes),關節疼痛胃灼熱(Heartburn)背痛以及疲憊。生活方式的調整以限制懷孕初期的體重增加可幫助降低孕婦得高血壓的機率。

    5. 懷孕期要飲食均衡

    飲食均衡及低鹽低納,有助於降低血壓,而且健康均衡的飲食,也可以幫助您健康地增重。由瘦肉中獲取蛋白質,吃水果蔬菜全穀類及低脂乳製品。全穀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降低高血壓在懷孕期間,食用全穀類食品,如全麥麵包全麥麵食和糙米。1天至少要吃8個分量的全穀類如果您需要額外資訊,可諮詢營養師。

    6. 懷孕期的飲食與藥物禁忌

    禁菸禁酒,不服用違禁藥品及避開咖啡因。在服用任何非處方藥之前,請諮詢您的醫療專家。如果因醫療所需而服用藥物,請務必事先徵得醫療專家的同意,因為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導致高血壓。如果需要改變處方,接受醫療專家的監督並尋求他們的建議,是非常重要的。

    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限制食用量,因為這些除了對您和寶寶健康無益,也對血壓有不良影響。根據美國婦產科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的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因可導致流往胎盤的血流量減少,增加流產的風險。因此,請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將咖啡因攝取量限制在每天200毫克以下。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及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