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長痔瘡怎麼辦?會自己好嗎?3大原因、改善方法一次看

Written by 陳致一醫師 ·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 義大醫院


更新日期:2023/09/27

    懷孕長痔瘡怎麼辦?會自己好嗎?3大原因、改善方法一次看

    作者: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外科科主任 陳致一醫師

    看到孕婦時,大家都會聯想到懷孕有許多不舒服,例如:身體變得很沉重、孕吐、疲累、水腫等等,但你知道嗎?其實除了以上的困難,根據統計,近7成的孕媽媽都還會有孕期痔瘡的問題。到懷孕後期,孕婦常因為懷孕嚴重便祕,後續導致痔瘡疼痛、大便出血,較嚴重的話甚至痛到睡不著、一碰到屁股就痛得坐不下去。

    懷孕長痔瘡3大原因

    為什麼孕婦也會得痔瘡呢?有3大主要原因:

    原因1. 腹壓變大

    因胎兒在媽媽的子宮內逐漸成長茁壯,體積變大的情況使媽媽的腹腔壓力跟著上升,膨脹的子宮壓縮到直腸肛門,壓迫到骨盆腔中的靜脈。

    原因2. 荷爾蒙改變

    懷孕時期,婦女體內的荷爾蒙「黃體素(Progestrone)」升高。黃體素最主要的角色是打造胎兒適合生長的環境:維持子宮平滑肌的穩定、減少子宮收縮和降低懷孕造成的發炎反應等,但它也會讓腸胃蠕動速度變慢,再碰上因腹壓變大被壓縮的腸道,讓懷孕婦女常常消化不良、便秘反胃。長期下來的便秘,容易生成痔瘡,若是在懷孕前排便習慣就不良的人,孕期痔瘡可能會變得更嚴重。

    原因3. 血流量增加

    為了調適子宮內胎兒的血流所需,孕媽咪體內血流量將增加50%,血管承受的壓力跟著倍增。如果孕媽咪本身血液循環的情況就較差,碰上血流增加,就容易在肛門附近的區域形成痔瘡

    懷孕大便出血?痔瘡5大症狀

    痔瘡生成後,可依生成的位置分為「內痔」與「外痔」。

    內痔長在直腸內,肉眼是看不到的,因為那裏的神經分布較少,所以通常疼痛度是不明顯的,排便時有可能出血;外痣長在肛門外,肉眼可見,除了排便出血,會較疼痛、異物感明顯,甚至有血栓的風險,讓人坐立難安(甚至有人形容:「連分手的痛都沒有痔瘡痛」)

    大部分的人對痔瘡的印象基本上都知道會痛,但其實痔瘡的症狀包含:

    1. 排便時出血
    2. 直腸部位搔癢和刺痛
    3. 疼痛、不舒服
    4. 肛門四周腫脹
    5. 肛門周圍出現團塊

    如發現有以上症狀,可以讓醫生做內視鏡檢查,確定是否為痔瘡。

    孕婦長痔瘡怎麼辦?教你3招改善

    那得了痔瘡後的懷孕媽媽該怎麼辦?

    以下介紹減輕痔瘡困擾的3招來改善孕媽媽的生活

    1.改變生活習慣

    首先,久站久坐會讓肛門那區域承受的壓力上升,使痔瘡惡化,所以請孕婦盡量避免久站久坐;第二,洗澡時採取「溫水坐浴」,增進肛門循環、軟化痔瘡血栓,使疼痛減緩;但如果蹲坐對孕婦已經有點勉強,可以轉為用溫熱水輕輕沖洗肛門區域5~10分鐘,會有一樣的效果喔!

    第三,便祕有可能加重痔瘡嚴重程度,避免便秘是最直接了當的方法。除了維持定期上廁所習慣外,可請醫師開立安全軟便劑MgO或輕瀉劑SennosideA+B,以幫助排便;此外,少量多餐、多喝水及攝取高纖維的食物,也能改善排便狀況,必要時,也可以補充腸道益生菌促進消化和蠕動。

    2.症狀治療

    若想減輕孕婦的不適,建議前往醫院或附近診所接受診治,醫師可以針頭將痔瘡表面挑開,讓血栓快速釋放出來(有點像放一點血),疼痛症狀也能瞬間得到緩解。另外可以請醫師開立適合孕婦的口服止痛消炎藥,市面上也有含抗發炎成分以及改善靜脈曲張的痔瘡藥膏。

    3.微創痔瘡手術

    關於孕婦的痔瘡該不該開刀,其實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頭痛的問題。

    一般來說,如果真的要開刀,都會建議使用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

    懷孕長痔瘡何時該開刀?

    通常是建議胎兒相對穩定成長的時候,比如說第二孕期(4~7個月的時候)。因為術後需要泡盆坐浴,偶爾也需要服用藥物,所以需要謹慎評估。此時麻醉也建議是局部麻醉,避免產生較多的麻醉風險。

    生完了之後,仍然飽受痔瘡困擾怎麼辦?

    如果是自然產,會建議等到會陰部傷口癒合完成,約2週後再來安排手術。若是剖腹產,則建議1週後就可以手術。所以其實也有人在坐月子的時候選擇接受手術順便休養。

    同樣的,手術之後也避免提重物做粗重的工作,這對剛生完小孩的媽媽通常也是難以配合,因為常常要抱小孩做家事。

    另外,雖然微創手術傷口小比較不疼痛,但難免會有需要服用止痛藥、消炎藥、軟便藥的時機,所以醫師對於需要哺乳的媽媽,在投藥的時候也會有諸多考量。

    總之,懷孕中或者是生產後的孕婦,並不是不適合接受痔瘡手術,只是外科醫師需要針對每位媽媽的情況,多方面詳細評估,才能做出最適當的治療。

    懷孕長痔瘡會自己好嗎?

    大約一半的懷孕婦女在生產過程中,痔瘡會隨著小孩的產出而自然脫落。所以孕媽媽對於孕期痔瘡不用太過擔心,有許多人跟妳一樣,而且痔瘡也不算嚴重的大問題喔!但請不要相信民間偏方或是亂用口服藥、藥膏,孕期間對於藥物的使用需要比較謹慎,若有困擾請至醫院或是婦產科診所和醫師討論。

    本文由陳致一醫師授權刊登,嚴禁任何未經授權之部分或全文轉載行為。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陳致一醫師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 義大醫院


    更新日期:2023/09/2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