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心!這4種生活習慣易導致陰道搔癢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小心!這4種生活習慣易導致陰道搔癢

    生活中有哪些不良習慣,其實很容易導致陰道搔癢?本文將為您說明以下4種常見的習慣,您可能已養成了這些習慣而不自知,了解之後就能比對自己是否常發生陰道搔癢的狀況,並加以調整改善。

    1. 吃太多甜食

    除了直接食用含大量糖分的甜食外,米飯、麵條、麵包等主食,也可能是導致女性陰道產生異味、搔癢及其他酵母菌感染疾病的原因。另外,血糖過高也容易造成免疫系統潛在的併發症,免疫系統較差的女性因為身體的抵抗力差,會比正常健康的女性有更高機率罹患酵母感染疾病。

    生活壓力大的女性,更容易罹患酵母菌感染疾病。

    2. 壓力過大的生活型態

    生活中的壓力過大,會帶來很多健康問題,包含免疫系統衰弱和陰道搔癢,畢竟免疫系統若脆弱就無法抵抗細菌,生活壓力大的女性,更容易罹患酵母菌感染疾病。想預防這些症狀並擺脫陰道搔癢問題,建議您應適度地降低自己的壓力,不妨找專家諮商聊聊,或者多運動例如瑜伽慢跑冥想等,都能幫助您紓壓

    3. 熬夜或睡眠不足

    人體在睡眠時會進行自我修復,以便讓身體保持最佳的狀態,如果女性因某些因素熬夜或有睡眠障礙,那麼免疫系統可能會變得脆弱,而提高了陰道感染而搔癢的發生率。同樣地,如果睡眠不足(建議每天有8小時的充足睡眠),那麼身體健康也會惡化。

    陰道搔癢令人很不舒服,但其實它發生的原因只是一些單純的生活不良習慣,只要調整這些行為,就能輕易擺脫陰道搔癢的困擾。當然,如果搔癢的症狀惡化或復發情況太頻繁,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請就醫以獲得進一步的診斷、建議及治療。

    4. 使用女性清潔用品

    陰道內部的自然機制已有良好的自我潔淨功能,使用女性清潔用品反而會適得其反,因為陰道內有很多好菌能維持酸鹼平衡,這些好菌能夠擊退那些滋生酵母菌的壞菌。因此若使用人工產品,反而會改變陰道內的天然環境,洗掉陰道內的分泌物、去除了好菌,也同時刺激了陰道周遭的皮膚,而最終導致陰道搔癢。

    所有的女性用品,無論如何標榜著純天然、含香精或無香精、含酒精或不含酒精,其實仍可能導致陰道搔癢,這些產品包括女性私密處噴霧、乳霜、香皂、殺精劑(Topical contraceptives)、泡泡皂、洗衣精、蜜蠟、軟膏、香氛衛生紙以及衣物柔軟精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