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非經期出血要看醫生?「排卵期出血」有這些症狀

醫學審稿: 劉奕吟醫師 · 婦產科 ·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3/04/14

    非經期出血要看醫生?「排卵期出血」有這些症狀

    女性們或許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不是生理期,卻可以看到底褲有一點血跡或咖啡色分泌物;其實,這可能是所謂的「排卵期出血(Ovulation bleeding)」,是非經期出血中常見的現象。

    至於為何有排卵期出血?是否需要醫師診治?讓我們先從排卵期出血的原因了解起!

    什麼是排卵期出血?非經期出血原因說明

    正常的月經會經歷以下階段:

    • 月經期(月經來潮):因卵子未受精,本來準備保護胚胎的子宮內膜便會剝落,形成經血排出。
    • 濾泡期:濾泡(卵泡)重新在卵巢內發育、成熟,雌激素逐漸升高,子宮內膜在雌激素的作用下逐漸增厚。
    • 排卵期:排出新的卵子後,雌激素也會隨之下降。
    • 黃體期:體內黃體素會增高、雌激素慢慢減弱,在黃體素的作用下子宮內膜停止增厚,等待受精卵著床,持續至下次月經來潮。

    一般而言,出血主要發生在經期(月經的第一週),但部分女性可能受工作、家庭、熬夜睡眠不足、緊張焦慮及壓力等因素影響,導致荷爾蒙波動,而在排卵期發生出血現象。當卵子排出後,雌激素濃度的快速下降,造成子宮內膜表層部分脫落,就會引發少量出血。

    值得慶幸的是,排卵期的出血量很少,顏色通常呈淡粉色或深褐色,出血情形一般不會超過三天,通常毋需過度緊張。(點此前往排卵期計算器

    排卵期症狀

    有些女性在排卵期時會出血之外,還會伴隨下列生理變化或症狀:

  • 乳房脹痛:受荷爾蒙起伏影響,女性在排卵期易感乳房敏感、脹痛
  • 性慾高漲:在排卵期間,荷爾蒙的變化促使性慾上升。
  • 基礎體溫改變:女性的基礎體溫在此期間會先下降後升高,直到黃體期結束。
  • 感染風險增加:排卵期的陰道黏液會變得稀薄,以便讓精子能更容易地通過,提高受孕成功的機會,但此時受病菌感染的風險也會大幅上升。
  • 陰道分泌物增多:排卵期的分泌物也稱為「白帶」。白帶呈透明狀且具延展性,摸起來濕潤外,就像生雞蛋的蛋白一樣黏稠,而這樣的陰道分泌物通常會持續 2~3 天。
  • 排卵痛:部分女性在排卵期時,單側下腹會輕微疼痛,但也有極少數女性疼痛十分強烈,建議就醫診斷。
  • 排卵期出血需要看醫生嗎?

    一般來說,排卵期出血屬於正常現象,大約有 5% 的女性有此經驗。建議做好衛生清潔並保持作息正常與通風度,其實不需要過於擔心;不過要是出血量較大、血跡鮮紅並持續出血超過七天、發生時間不在排卵期間(以月經週期為 28 天為例,通常會發生在月經週期的第 11~14 天),則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如感染、子宮肌瘤、息肉或是癌症等,應盡快就醫。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劉奕吟醫師

    婦產科 ·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3/04/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