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過敏亂用鼻噴劑,小心愈噴愈塞!鼻噴劑3大種類、功效與使用方法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04/19

    過敏亂用鼻噴劑,小心愈噴愈塞!鼻噴劑3大種類、功效與使用方法

    鼻噴劑是治療過敏的常用藥物,除了診所、醫院會開立鼻噴劑外,藥妝店和藥局也均有販售。

    鼻噴劑的種類繁多,讓人眼花撩亂,不禁苦惱哪一種鼻噴劑效果比較好,藥妝店和醫院的鼻噴劑又有什麼差異?別擔心,讓《Hello醫師》為你介紹市面上常見的鼻噴劑3大種類、功效,以及鼻噴劑的正確使用方法。

    市面常見鼻噴劑有3類

    1. 去鼻塞充血劑

    常見藥物名稱:歐治鼻(Otrivin)、醫鼻易(Sindecon)

    又名血管收縮劑、去充血劑、擬交感神經促進劑,市面藥妝店常見的鼻噴劑皆屬此類,主要作用在於使鼻腔黏膜的血管收縮,減少腫脹,進而改善鼻塞,對於其他鼻腔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搔癢,並無治療效果。

    去鼻塞充血劑藥效作用極快,適用於需快速緩解鼻塞的情況,在臨床上多為「急救」使用,並視情況搭配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改善過敏症狀。

    禁長期使用!去鼻塞充血劑副作用有這些 

    長期使用去鼻塞充血劑會導致藥效越來越差,而且會在停藥後產生「反彈性鼻充血」,造成鼻塞變得更加嚴重,形成所謂的「藥物性鼻炎」,最後漸漸對藥物產生依賴性,進入使用就緩解鼻塞,不使用就嚴重鼻塞的惡性循環,因此建議避免連續使用去鼻塞充血劑超過3~5天。

    鼻塞充血劑的副作用包含心悸、呼吸急促、躁動、頭痛失眠血壓升高、眼壓升高、尿液滯留等,因此心血管疾病、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甲狀腺亢進患者需小心使用。

    2. 類固醇鼻噴劑

    常見藥物名稱:艾敏釋(Avamys)、內舒拿(Nasonex)

    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主要鼻噴劑,屬於處方用藥,需由醫師開立處方簽才可取得。

    類固醇鼻噴劑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相當有效的維持性治療藥物,藥效比口服抗組織胺或抗組織胺鼻噴劑更好,主要作用在於免疫調節,抑制鼻黏膜發炎,緩解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也有助改善結膜炎。

    類固醇藥效作用較慢,初次使用需等6~12小時才有效果,且需連續使用數天才可達到最佳功效,因此往往得長期使用,與去鼻塞充血劑的特性正好相反。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後症狀獲得控制,醫師多會為建議將劑量調整至「最低有效劑量」,以維持控制過敏性鼻炎的功效,但減低副作用的影響。

    類固醇鼻噴劑副作用

    一般民眾使用類固醇,多會擔心月亮臉、水牛肩、發胖等副作用,但類固醇鼻噴劑的劑量低,藥效絕大部分僅作用於局部鼻黏膜組織,全身性吸收率遠低於1%,因此發生副作用的機率較低且多僅發生於鼻部,如鼻出血、乾燥、刺激、灼熱、疼痛感等。整體而言,類固醇鼻噴劑安全性高,也十分適用於長期控制過敏性鼻炎。

    此外,口服型類固醇雖也會用於治療過敏,但因藥效較強,多在症狀嚴重時使用,不會長期服用。

    過敏亂用鼻噴劑,小心鼻子越噴越塞!鼻噴劑3大種類、功效與使用方法

    3. 抗組織胺鼻噴劑

    常見藥物名稱:噴立停(Azetin)

    同為處方藥,需遵循醫囑使用,不販售於一般藥妝店。抗組織胺鼻噴劑藥效作用極快,最快15分鐘就有效果,但對鼻塞症狀緩解的程度不如類固醇鼻噴劑,但可緩解流鼻水、打噴嚏、發癢等不適。

    抗組織胺鼻噴劑副作用

    抗組織胺鼻噴劑主要缺點在於患者使用鼻噴劑時,藥劑流至口腔時會產生苦味或噁心感,常見副作用包括中樞神經影響(嗜睡疲倦)、抗乙醯膽鹼副作用(便祕、排尿困難、口腔和眼睛乾燥、眼壓升高),因此服用後需避免駕駛與操作危險機械,青光眼及攝護腺肥大患者也需小心使用。

    抗組織胺藥物 第一代VS第二代

    由於一代抗組織胺藥物具的嗜睡副作用較為顯著,有時候會作為失眠藥物使用,但也因其抗乙醯膽鹼副作用較明顯,年長者與兒童應避免或小心使用。二代抗組織胺副作用發生機率較低,藥物作用時間較長,因此使用上較為安全和方便,但藥劑味道相對較苦。

    4. 其他鼻噴劑

    除上述3大類鼻噴劑外,臨床上還有下列鼻噴劑:

    • Cromolyn sodium 肥大細胞穩定劑:藥效較類固醇及抗組織胺鼻噴劑差,副作用低,單日給藥頻率需達3~4次。因可對抗立即性的過敏原反應,在暴露於過敏原前30分鐘用藥,可達到預防過敏症狀的功效。
    • 鼻內抗膽鹼藥物:改善流鼻涕的效果顯著,但對於其他鼻炎症狀皆無療效,可用於過敏性或非過敏性的流鼻涕症狀

    正確使用鼻噴劑6步驟

    1. 新開封噴劑必須先對空氣噴壓數次,直到噴嘴可噴出足量噴霧,以確保每次給藥劑量足夠。每次使用前都必須搖勻。
    2. 清潔鼻腔:若鼻腔內有黏液或鼻垢,可能會影響鼻噴劑的吸收,請用乾淨紙巾事先清潔,或使用無菌生理食鹽水進行鼻腔盥洗。
    3. 使用鼻噴劑時,頭部保持直立並稍向前傾,以可避免藥物流入口腔。 將鼻噴劑的噴嘴置入其中一個鼻孔,噴嘴朝向鼻翼側,注意避免噴嘴接觸鼻黏膜。用手指壓住另一側的鼻孔。(註:因鼻中膈較為脆弱,可能因部分藥物如類固醇而造成損傷,故給藥時應避開鼻中膈。
    4. 完整按壓鼻噴劑1次,同時輕輕吸氣,使藥物進入鼻腔。吸氣不需過於用力,以免將藥物吸入口腔。之後閉氣5~10秒,增加藥品在鼻腔滯留時間,再用嘴巴緩緩吐氣。
    5. 另一鼻孔重複步驟,若每次需給藥2下,則建議左右邊鼻孔先各給藥1次,再從起始的鼻孔開始第2次(例左右左右)。
    6. 若給藥過程中若感覺藥物流入口中,建議漱口清除藥味並避免不必要的吸收。給藥結束後請以乾淨、乾燥紙巾清潔鼻噴劑噴嘴。

    正確使用鼻噴劑6步驟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04/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