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便祕非攝取纖維就好!胃癌末期飲食原則這樣做

醫學審稿: 蘇奕安營養師 · 營養保健 · 健康盟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02

    便祕非攝取纖維就好!胃癌末期飲食原則這樣做

    對正接受胃癌治療的患者來說,胃癌本身或其治療都可能會影響食慾、飲食習慣,包含吸收和消化食物的過程,並引發噁心、嘔吐、腹瀉、便祕、體重減輕、容易飽等腸胃問題。即使進食感到疲累或不適,均衡營養仍是治療效果的關鍵,本文將探討在治療期間與末期的胃癌飲食原則,患者不必太擔心,癌症治療團隊會同營養師幫助調整飲食問題,讓症狀慢慢消退。

    胃癌飲食諮詢重要事項

    有專業營養師的協助,胃癌患者就能避免攝取會干擾其治療的食物和營養補充品,對此,美國非營利組織胃癌基金會(Gastric Cancer Foundation)建議,患者或家屬可以先諮詢營養師這三個問題:

    1. 胃癌手術後的食物選擇
    2. 胃癌飲食禁忌
    3. 如何避免胃傾食症候群(Dumping syndrome,指吞嚥的食物太快到小腸而引致腸胃的症狀)
    4. 如何吃得對、吃得好

    胃癌飲食守則

    較理想的情況,當然還是維持均衡飲食,這包含適當做些營養調整,像是吃軟質、低纖維的水果、煮熟的蔬菜,以及少纖維的優質蛋白質,好比說,以雞蛋取代肉排、魚類取代蝦蟹等甲殼類,或平滑堅果醬取代生堅果。此外,也應少吃辛辣食物、添加糖含量高的加工類食物,包括糖果、零食、蘇打水,以及含糖飲料。

    胃癌患者的飲食方式需遵循醫囑,大致飲食原則如下:

    • 攝取優質、足量的蛋白食物:每日攝取 4~8 份的優質蛋白質,能幫助身體修復細胞組織,同時強化免疫系統機能。例:雞蛋、瘦肉(雞和魚)、豆類、大豆製品、堅果和堅果醬、乳品類(牛奶、優格、起司)。但要留意,胃切除手術或會引發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可藉調整乳製品的攝取,再看身體的反應。
    • 避免精緻高糖飲食,選煮軟的全穀雜糧類:治療期間避免攝取對腸道的刺激性,選煮軟的全榖雜糧類為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的來源,幫助供給身體能量。例:燕麥、糙米、全麥麵包和麵食。
    • 多樣化搭配,攝取各種蔬果:提供身體抗氧化劑抗癌,建議選各種顏色的蔬果種類,並以每天吃五份蔬果為目標。
    • 食物烹調軟爛,搭配好油脂來源避吃多炸物和油脂食物,可改用水煮。好油脂包括:酪梨橄欖油堅果及種子。
    • 飲食乾溼分離,先選固態食物:乾溼分離的飲食原則,先吃固態水份少的食物,再選擇飲食中的液體,如湯、水等,或是在兩餐中間飲用,能避免造成小腸大量負擔,或加重傾食症候群等不適症狀。

    (同場加映:手術後的飲食原則:腹部手術篇

    胃癌飲食建議少量多餐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提醒,胃癌治療期間切勿節食,倘若發現有進食困難,或體重減輕了,請還是盡可能地吃,趁有食慾的時候吃,吃讓你覺得有食慾的食物。另外,亦可採少量多餐,約每兩到三小時就進食一次,可從一天三餐改為一天六餐,同時確保攝取足夠的卡路里和食物營養,這能減低治療的副作用,以及胃傾食症。

    有的醫師也會建議患者在進食後保持站立,其他方法還有做成奶昔、果汁或冰沙。至於胃傾食症,除了少量多餐、少吃甜食甜飲,先於餐前或餐後喝液體,這或有助於舒緩其症狀,任何問題請向醫療照護人員諮詢。

    有的胃癌患者在手術後,會有吃喝的問題,但藉由靜脈輸液營養,亦可直接將維生素和礦物質補給品直接注入身體。較罕見的病例,則要依賴臨時餵食管做營養補給,其可分為腸造口(Jejunostomy tube,簡稱 J-tube)和胃造口(Gastrostomy tube,簡稱 G-tube)兩種,前者屬較常見,其藉由手術於腹部開個小口,讓營養直接注入小腸中。

    胃癌末期飲食建議

    於胃癌末期,患者的飲食問題通常會惡化,而胃癌治療目的乃為控制營養相關的症狀,幫助維持健康生活品質。以下舉出四個胃癌末期飲食原則,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提醒,胃癌末期飲食問題和其治療副作用並不同,以下做逐一解釋。

    腸胃阻塞採靜脈注射

    當發生完全腸胃阻塞,醫師會要求患者住院,並停止進食,改用靜脈注射,補充身體所需的水份和營養。此外,可能也需要鼻胃管(Nasogastric tube,簡稱 NG tube)治療,其會從鼻子直通往胃部引流胃部內容物,如胃液、氣體、 水,舒緩患者的不適,同時讓腸道有休息的時間。有時候,適當的休息能使腫脹的腸道消退,進而解決胃腸阻塞問題。

    對有些人來說,減低飲食中攝取的纖維有助緩解腸胃阻塞症狀,但這也會減少糞便的量。低纖維飲食包括有:燕麥、麵包和麵粉、飯和麵食、馬鈴薯、蛋糕和餅乾、蔬菜、水果、肉類和魚、奶類和乳製品等等。

    便祕不是攝取纖維就好

    患者請留意,便祕問題可能會讓人覺得羞恥,或難以開口,但仍要尋求醫療人員的協助,置之不理只會造成更多健康問題。在飲食調整上,可加入含纖維的食物,並補充足夠的水份。必要時,醫師或會給予瀉藥,但是,若患者除了便祕還有嚴重腹痛及嘔吐等症狀,則可能有腸胃阻塞的現象,攝取過多纖維只會惡化症狀,應儘速求醫。(同場加映:為什麼會便祕?總是大不出來的5原因和預防方法

    脫水要避免請多補水

    胃癌末期患者或不想吃和喝,往往會使身體容易脫水,因此,請盡可能於每一到兩小時補充水份,即使是喝一口。其他方法還有像調整飲食,醫師或也會給予特別的流液,但此飲食方法在胃癌末期不一定最有效。

    惡病體質者能吃就多吃

    又稱消耗症候群(Wasting syndrome)或厭食性惡病質症候群(Anorexia-cachexia syndrome),多數胃癌末期患者都會有這一病症。於胃癌末期發作的惡病體質絕不只是沒食慾,患者也會感到很沮喪和無力,目前為止,醫療上只能暫時性改善其症狀。所以,若能吃,就請儘量吃,雖然吃無法解決惡病體質,但至少能幫助穩定體重減輕問題,進而提升情緒和能量,使生活品質更好。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蘇奕安營養師

    營養保健 · 健康盟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0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