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與新冠疫情共處~居家隔離7招調適心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6

    與新冠疫情共處~居家隔離7招調適心情

    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雖然台灣目前防疫措施得當,但在美國與歐洲如義大利、西班牙等國,都已經造成了莫大的傷害。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提供的即時疫情數據顯示,截至 4 月 12 日,全球的確診數約 178 萬人,死亡數逾 10 萬人,其中美國確診約 53 萬人為最高,死亡逾 2 萬人義大利則確診約 15 萬人,死亡逾 1 萬 9 千人。為了控制疫情,不少歐洲國家都已宣布封城或居家隔離措施,不過長時間待在家中,也讓許多人面臨憂鬱的問題,本文將為你提供七種方式,助你居家隔離調適心情,希望每個人都能遵守隔離規範,平安度過疫情

    [covid_19]

    1. 適度關注疫情

    別誤會,適度了解疫情發展狀況,以及政府的防疫措施固然重要,但是新冠肺炎成為媒體焦點的同時,打開電視幾乎 24 小時都能看到疫情的相關報導,其中也包括一些不負責任的臆測、傳言以及陰謀論,知道這些訊息並不會對防疫有所幫助,反而更容易造成無謂的焦慮、憂鬱、恐懼或恐慌。因此,別再時刻緊盯著手機或電視上的疫情報導了。

    2. 維持室內空氣流通

    待在家中雖然安全,但是長時間曬不到太陽也會讓人有些許憂鬱,建議你可以將家中的窗戶打開,幫助空氣流通。有些人可能會擔心開窗恐引入病毒,但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主要仍以飛沫和接觸傳染為主,長距離的空氣傳播機率極低。相反地,增進空氣對流,可以提高室內氧氣濃度,讓人心情保持愉悅。

    另外,如果你真的很想出去走走,親近大自然,不妨在網路上觀看一些動物或植物生態影片,感受影片中蟲鳴鳥叫在耳邊環繞,想像 自己置身在綠意盎然空氣清新的森林裡,也許能帶給你一絲平靜。

    在家運動其實沒有您想像得那麼困難。

    3. 讓身體動起來

    「坐式生活」是造成不少疾病的罪魁禍首,而居家隔離確實增加了坐姿和臥姿在一天中佔的比例。然而,就算沒辦法去戶外或健身房運動,不代表在家裡就得當個「沙發馬鈴薯」。

    在家運動其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困難,即便家裡沒有跑步機或健身器材,還是可以透過瑜伽或是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簡稱 HIIT),維持自己的運動習慣。

    另外,跳舞也是不錯的舒壓方式,不僅能活動身體,邊聽音樂邊擺動身體的感覺,跟運動相比又有另一番樂趣。尤其在居家隔離期間不會有人打擾,簡直是自認不會跳舞的人的福音,放出自己最愛的歌曲,隨著音樂節奏擺動,不必擔心別人的眼光,盡情享受音樂和舞蹈帶來的歡樂。

    4. 培養興趣的好時機

    在網路如此方便的現在,線上教學平台的數量和課程資源的豐富度,也不斷增長,不僅老師能在停課期間,利用遠端教學維持課程進度,已經脫離學校生活許久的人,一樣能在網路上搜尋到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例如繪畫、程式語言、歌唱或烹飪等。

    如果居家隔離生活讓你百無聊,利用線上學習新技能、培養不同的興趣,是一種能夠排解無聊,但非單純殺時間的好方式。

    5. 沉靜下來與自己相處

    平時大多數時間都在外奔波的我們,有多少時間能真正自己一個人獨處、與自己對話呢?資訊爆炸的時代儘管讓生活更便利,卻也在不知不覺中,使人產生資訊焦慮,剝奪了那些應該「留白」的時間。

    回想一下,從智慧型手機出現後,1 天 24 小時中,是不是面對螢幕的時間又增加了許多?即便是獨自一人,許多人總會無法克制地打開手機螢幕,利用社群網站跟人產生聯繫,一旦少了手機和網路,獨處的時間便特別難熬。

    居家隔離其實是練習與自己相處的絕佳時機,不管你是藉由冥想或單純放空,短暫中斷社交生活,讓心思回到自己身上,不僅能讓思慮獲得喘息和重整的機會,或許也能激發你對生活或工作的新想法或創意。

    變換家中的擺設,有助於擺脫沉悶的心情。

    6. 打掃並改變住家擺設

    平常繁忙的生活,是不是讓你很久沒有留意家中的環境呢?不妨利用居家隔離期間,完成那些平常覺得麻煩、懶得處理的家事吧!像是將堆在房間或是走道的雜物整理乾淨,或將環境打掃一番,你會驚喜發現家裡的空間,其實並沒有那麼狹窄。

    又或者你也可以變換一下家中的擺設,改變燈具或桌椅的位置,這些方式都有助於擺脫沉悶的心情,讓自己待在家裡的時間,能更舒適和自在。

    7. 保持與平常一樣的生活作息

    在家中會感到特別放鬆和懶散無可厚非,但是除了遠距上班需要你的集中力之外,若三不五時就想躺在床上小睡一下,那可是會大大影響整天的工作進度、精神狀態,以及晚上的睡眠品質。

    建議你居家隔離時仍保持一樣的生活作息,在設定好的時間起床和用餐,不僅有助於時間控管,也能避免頻繁地小睡,導致晚上失眠。

    與新冠疫情共處~7招調適隔離心情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