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運動引發性氣喘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1/07/17

運動引發性氣喘

運動引發性氣喘的定義

運動引發性氣喘(Exercise-induced asthma),屬氣喘一種,其發作原因是因為劇烈或長時間運動、鍛鍊所導致。大部分的慢性氣喘的患者在運動時曾經歷過氣喘的症狀,然而,也有不少非慢性氣喘的患者,只在運動時出現氣喘的症狀。

運動引發性氣喘的症狀

因運動所引發的支氣管收縮,其徵兆和症狀可能在運動後幾分鐘會出現,如果置之不理,症狀甚至會長達 30 分鐘(或更久)。以下便是可能的徵兆和症狀:

  1. 咳嗽(Cough)。
  2. 喘息
  3. 呼吸短促。
  4. 胸悶或疼痛。
  5. 運動時疲倦。
  6. 運動表現比平常差。
  7. 運動時,感覺不在狀況裡。
  8. 避免活動(主要發生在兒童身上)。

以上僅列舉數個運動引發性氣喘的症狀,如有疑慮請諮詢醫師。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如果有任何上述的徵兆和症狀,請諮詢醫師。然而,症狀因人而異,最好親自與醫師討論最好的解決方法。如果出現以下更嚴重的症狀,請緊急就醫:

  1. 呼吸急促或喘息惡化。
  2. 使用氣喘吸入劑後,情況仍無改善。

運動引發性氣喘的原因

醫學研究人員仍正探討關於運動性支氣管收所的原因,其原因可能不只一個。目前研究已知,曾經歷過運動性支氣管收縮的人,劇烈運動會引起呼吸道黏液分子運動(Molecular motion),造成發炎與呼吸道黏液的生成。

運動引發性氣喘的風險因素

以下因素可能會增加運動引發性氣喘的風險:

  • 冷空氣。
  • 空氣乾燥
  • 花粉多。
  • 游泳池的氯。
  • 呼吸感染或其他肺病。
  • 長時間深呼吸的運動,例如:長跑游泳或足球。

運動引發性氣喘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不能替代醫療診斷,請務必諮詢醫師以了解更多細節。

運動引發性氣喘如何診斷

醫師除了會詢問症狀,還會透過一些檢查,來檢視肺功能,評估引起症狀的因素。

  1. 正常肺功能試驗:醫師可能會透過肺量計(Spirometry)了解不運動時的肺功能狀況,肺量計會測量吸入多少空氣,呼出多少,呼出多快。做完檢查後,醫師可能會開立吸入式藥物,幫助支氣管擴張。你也許會再次接受檢查,醫師會比較前後兩項結果,來檢視藥物是否有效。正常肺功能檢查對於找出是否罹患慢性氣喘,是相當關鍵的。
  2. 運動激發試驗:這是另一項能幫助醫師觀察、判斷受測者的症狀。受測者會透過健身器材(如跑步機)或居家運動(如爬樓梯),做高度運動量測試,來誘發經歷過的氣喘症狀。同樣地,受測者運動前後也會用肺量計紀錄數據。
  3. 替代的激發試驗:另外,醫師還可能透過吸入測試,來刺激呼吸道,來模擬平常受刺激時的狀況。
  • 乙醯甲膽鹼激發試驗(Methacholine challenge):使用會和呼吸道的平滑肌細胞作用的吸入劑,刺激支氣管收縮。
  • 自主通氣過度試驗(Eucapnic voluntary hyperventilation,EVH Challenge):呼吸困難時,醫師會建議患者吸入帶氧氣、二氧化氮和氮的乾空氣,來刺激呼吸。
  • 甘露醇試驗(Mannitol Challenge):吸入這種乾粉末,能引發呼吸道表面的水分流失,以及呼吸道黏液分子運動(Molecular motion);分子運動能控制發炎反應,造成呼吸道過敏患者的支氣管收縮。

排除其他狀況

醫師或許會指定其他附加的測試,透過結果,來排除和運動引發性氣喘相似的病症(如下):

運動引發性氣喘如何治療

醫師可能會開立藥物,讓患者運動前,或長期性的每天服用。以下運動前可服用的藥物:

  • 吸入速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Short-acting beta 2 agonists,SABAs):這是種吸入型藥物,能幫助擴張呼吸道,這種藥物是最廣泛被使用,且公認為最有效的運動前藥物。然而,每天使用SABA並不推薦,因為身體可能有抗藥性。這些藥物包括了沙丁胺醇(Albuterol,藥品名:ProAir HFA, Proventil HFA, Ventolin HFA), Levalbuterol(藥品名:Xopenex HFA)和匹布特魯(Pirbuterol,藥品名:Maxair)。
  • 異丙托溴銨(Ipratropium,Atrovent HFA):這是種吸入型藥物,能幫助呼吸道放鬆。一般的異丙托溴銨,可以和噴霧劑一起使用。

長期控制病情的藥物:

醫師可能會開立長期的藥物來,讓患者在運動前可以服用,幫助控制潛在的慢性氣喘:

  • 吸入型類固醇能抑制呼吸道發炎。患者可能需要服用藥物約2~4週,才能達到最好效果;這些藥物包括:
  • 二合一吸入劑型:含有類固醇,合併長效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Long-acting β2-agonist, LABA),能鬆弛呼吸道。醫師會開立這類藥物作為長期的病情控制,同時也會建議病人在運動前使用。該二合一吸入劑型(Combination inhalers )有舒利迭(Advair Diskus,含Fluticasone 和 Salmeterol), 吸必擴都保定量粉狀吸入劑(Symbicort,含Budesonide 和 Formoterol), 固定量複方加壓定量吸入劑(Dulera,含Mometasone 和 Formoterol)。
  • 白三烯調節劑(Leukotriene modifiers):這是種口服藥物,對某些人來說,能抑制發炎反應。這類藥物能每天使用,或者在運動前至少2小時前使用,作為預防性治療。這類藥物包括Montelukast (藥品名:欣流Singulair), Zafirlukast (藥品名:雅樂得Accolate)和Zileuton(藥品名:齊留通Zyflo, Zyflo CR),其潛在副作用包含了行為與情緒的變化,憂鬱恐有自殺念頭,請諮詢醫師如果您有這些症狀。

運動引發性氣喘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以下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改善運動引發性氣喘:

  1. 運動前做10分鐘暖身
  2. 冷乾天氣中,記得戴口罩或圍圍巾運動。
  3. 如果患有過敏,記得避開刺激物,例如:空氣汙染較嚴重時,別在外頭運動。
  4. 如果有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時,請避開激烈運動。
  5. 維持規律運動,保持身體與呼吸道健康。

在學校時,如果小孩曾經歷過運動性引發氣喘,請諮詢醫師在學校時,應該多留意哪些事情,也可以整理出SOP文件,告訴老師、教練,以及護理師等學校人員,小孩的氣喘該如何處置。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1/07/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