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抗氧化拒發炎!吃這5種維生素就對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9/01

    抗氧化拒發炎!吃這5種維生素就對了

    每種維生素都有自己的特別功用,像是維生素A主要負責眼睛健康、維生素D缺乏則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但您知道其實它們共同都有抗發炎的作用嗎?以下介紹五種有抗發炎效果的維生素,以及它們的獲得來源。另外,大家也可以造訪衛福部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裡頭有詳細紀載對各年齡層男女的每日營養建議。

    1. 維生素A可從紅蘿蔔取得

    研究指出維生素A有抗發炎的效果,可以從紅蘿蔔、地瓜、菠菜及其他綠色葉菜獲得。另外,維生素A也是維持眼睛桿狀細胞功能的重要營養成分,因此缺乏維生素A,可能導致夜盲症(Nyctalopia)。

    2. 維生素B群可從肉類取得

    喝咖啡提神還不夠怎麼辦?不少人可能會選擇用維生素B群,讓自己在上班時保持清醒,事實上許多提神飲料的成分,也都含有B群在內。不過,除了提神之外,維生素B群也可以降低C反應蛋白,一種會在人體受傷或感染時升高的物質,是反應人體發炎狀況的指標之一。但降低C反應蛋白是否能改善發炎的狀況,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證明。B群的來源廣泛,紅肉、魚肉、雞肉、蘆筍和碗豆內,都含有B群可供人攝取。

    3. 維生素C可從柑橘類取得

    我們都知道,一個物質的產生,是由許多更小的物質組合而成,而原子便由質子、中子和電子所組成。自由基(Free radical)是一個帶有不成對電子的原子,一般來說,電子需要成對排列,物質型態才會穩定,否則會去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給自己,造成其他物質缺乏電子,並一齊加入搶奪的行列。

    這種失去電子與獲得電子的過程,稱為氧化還原反應(Redox)。當體內自由基過多時,便可能產生搶奪電子的連鎖反應,產生老化、發炎,甚至引發癌症(Cancer)。維生素C的抗氧化能力,可以對抗自由基的危害,阻止它搶奪電子,終止連鎖反應。另外,跟維生素B群一樣,它也有降低C反應蛋白的功效。柑橘類水果如柳丁、橘子或葡萄柚,都富含維生素C。

    4. 維生素D可從蛋奶類取得

    根據科學導向(Science Direct)的研究指出,缺乏維生素D的人,罹患發炎性疾病的機率較高。此外,缺乏維生素D還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比較特別的是,維生素D可以藉由曬太陽獲得,若要從食物攝取,則推薦魚類、蛋黃或牛奶。

    5. 維生素E可從堅果取得

    維生素E跟維生素C一樣,都屬於抗氧化劑,可以降低身體發炎反應。部分研究指出,維生素E可以降低心臟病(Heart disease),但結論仍不明朗。維生素E的主要攝取來源為杏仁、向日葵種子、其他堅果,以及綠色葉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9/0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