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糖尿病喝無糖豆漿可穩定血糖!連豆渣一起喝會更好

醫學審稿: 張益堯營養師 · 營養保健 · 健康加速器(股)公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9/20

    糖尿病喝無糖豆漿可穩定血糖!連豆渣一起喝會更好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特別注意飲食方式和內容,那豆漿適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呢?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的研究資料,豆漿可以降低伴有腎臟病變的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ic)患者血液中的 D-二聚體(D-dimer)值。

    D-二聚體的水平愈高,代表血液中血塊愈多,發生靜脈血栓症、肺栓塞的風險就愈高。研究也指出,大豆蛋白可能會調節第2型糖尿病腎病變(Diabetic nephropathy)的發炎反應。

    另外,和牛奶相比,豆漿的磷含量較低,因此更適合糖尿病腎病變患者,但是需要特別注意攝取量。以下介紹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安心喝豆漿。

    豆漿牛奶

    糖尿病患者可喝無糖豆漿

    糖尿病患者喝無糖豆漿並沒有太大問題,因為豆漿含醣量不高,平均來說,每100毫升無加糖的豆漿,僅有1.8公克的碳水化合物。而牛奶含醣量則高出許多,240c.c.的牛奶就含有12公克的乳糖,換算下來,平均每100c.c.的牛奶就含約4.32公克的碳水化合物。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牛奶恐怕不是理想飲品,需要特別將乳醣計入一天當中所攝取的糖份總量。那麼糖尿病患者喝豆漿有什麼好處?該怎麼喝才好?我們一起往下看:

    高纖可幫助穩定血糖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讓血糖穩定是首要的任務,其中,纖維扮演重要角色。

    人體消化澱粉的地方主要在小腸,當我們同時攝取纖維和澱粉的時候,因為澱粉的外面沾黏有纖維,可讓分解酶不會直接接觸到澱粉,便能拉長分解時間,使吃下肚的食物為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又稱GI值),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鼓勵糖尿病患者連豆渣一起喝

    由前述我們可得知,糖尿病患者在選擇食物的時候,以高纖尤佳。一般外面買到的豆漿,基於口感的緣故,在豆漿製作的過程中會過濾掉豆渣,但豆渣其實可以提供豐富膳食纖維,因此大家如果想在家裡做豆漿,建議不妨試試將豆渣一起喝下,當作我們常喝到的綠豆沙飲品飲用。

    點我前往糖尿病專區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張益堯營養師

    營養保健 · 健康加速器(股)公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9/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