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默默吞鼻屎不奇怪!研究上有好有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默默吞鼻屎不奇怪!研究上有好有壞

    每個人可能都有不為人知的怪癖,不僅種類繁多,每個行為之間可能還沒有關聯,像是有人很愛用手指撥弄頭髮;有人喜歡剪腳趾甲之後拿起來聞;有人喜歡咬嘴唇上的死皮;有人緊張的時候會咬指甲;而有的人喜歡挖鼻屎來吃。這聽起來也許有點噁心,又不可思議,不過一種米養百種人,人的行為總是無奇不有。今天Hello醫師將帶您了解,鼻屎吃進身體裡,到底有沒有問題。

    鼻屎怎麼來的?

    許多人可能有固定挖鼻屎、清潔鼻腔的習慣,但是卻不一定了解鼻屎是如何生成的。事實上,鼻屎是由鼻中的黏液,也就是鼻涕,混合進入鼻腔內的灰塵和空氣微粒,變乾凝固後所形成的,因此,當空氣品質很差的情況下,騎機車時,鼻屎量也會隨之增多。

    關於吃鼻屎是否有好處的研究一直很少,倒不是因為很難研究,而是因為沒有什麼人願意參與實驗,有趣的是,薩克其萬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的生物化學副教授史考特納珀(Scott Napper)提出了鼻屎可能有助於提升我們免疫力的理論,他表示,因為鼻粘液是抵擋外來細菌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將黏液所形成的鼻屎吃下肚,其中所含的細菌,可以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對該種類的病菌產生抵抗力,也就是一種讓免疫系統練功,打小怪的概念。

    另有一項來自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的研究發現,鼻屎當中含有唾液黏蛋白(Salivary mucins),它可以幫助牙齒抵抗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的入侵,降低蛀牙機率。

    雖然支持吃鼻屎有好處的研究不多,但是說他有害的研究同樣也很少,然而,有份來自美國衛生保健流行病學會(The Society for Healthcare Epidemiology of America)研究提出,常挖鼻屎的人,身上可能會帶有較多的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這代表的鼻腔中可能藏有許多該種病菌,由於在挖鼻屎的過程中,有可能不小心在脆弱的鼻黏膜上造成傷口,也提高了病菌感染的機會。

    好壞眾說紛紜 誤食鼻屎難避免

    這樣看下來,對於吃鼻屎的好壞其實沒有正確的答案,不管是正方還是反方的研究都太過稀少,不過其實從鼻屎的形成方式,您可以發現鼻屎跟鼻涕是一樣的東西,只有固態跟液態的差別,雖然大多數人並沒有吃鼻屎的習慣,但是我們在過敏或是感冒的時候,也常常會因鼻水流不停,在頻繁的吸鼻子動作中,將許多鼻涕吞了下去。事實上,如果您沒有主動清理鼻屎的習慣,鼻屎也不可能自行消失,最後還是隨著某次的吞嚥過程中,跟著鼻涕一起進入了胃部

    因此,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還是多少將鼻屎或者鼻涕送進了消化道,但無論研究結果怎麼說,吃下鼻屎的行為在某種層面上是無法避免的。

    2方法減少鼻屎下肚

    1. 清理鼻孔:先別急著說這是廢話,您挖鼻孔的時候是用手指挖,還是用衛生紙呢?如果是前者,那可能需要調整習慣。目前來說,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鍵盤和手機螢幕上所含的細菌量,要高出馬桶蓋許多,因此在清理鼻屎時,最好能隔著一層衛生紙將鼻屎清除,或者再愛乾淨一點,在雙手侵入鼻孔之前,先仔細用肥皂洗過手,可以把細菌帶到鼻孔的量降到最低。
    2. 多補充水分:黏液的生成需要水分,如果您發現自己有鼻屎過多或是特別乾硬的情況,可以多多喝水,讓鼻腔中的黏液比較不會過於黏稠,產生的鼻屎量也會減少。如果是因為空氣品質所造成,當您注意到新聞播報空氣汙染警戒時,出門在外盡量戴上口罩,尤其是騎摩托車的朋友們,以免在下班回到家之後,發現鼻孔不僅特別髒污、鼻屎數量也相當可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