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腸繫膜淋巴腺炎: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5

腸繫膜淋巴腺炎: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腸繫膜淋巴腺炎的定義

腸繫膜淋巴腺炎(Mesenteric lymphadenitis),又稱為腸系膜腺炎(Mesenteric adenitis),常發生於兒童青少年,會導致患者腹部的淋巴結發炎、腫脹。

繫膜淋巴腺炎會影響淋巴結的腸繫膜組織,而腸繫膜是腸道和腹腔內壁之間的連結組織。而淋巴結是形狀像豌豆的器官,可以製造白血球和淋巴細胞,是身體淋巴系統的一部分,是人體免疫系統中重要的角色,負責過濾淋巴液裡的細菌和微生物,幫助身體移除有害物質。

腸繫膜淋巴腺炎有多常見?

請進一步與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腸繫膜淋巴腺炎的症狀

腸繫膜淋巴腺炎常見的症狀有:

  • 腹部的右下側或腹部其他地方感到疼痛
  • 發燒
  • 噁心嘔吐
  • 腹瀉
  • 一般的身體不適之感
  • 體重減輕
  • 一些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 有些腸繫膜淋巴腺炎的症狀並沒有列舉出來,如果對任何症狀感到疑慮,請諮詢醫師。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如果有下列情形,請立即與醫師連絡:

  • 腹部突然感到嚴重疼痛。
  • 腹部疼痛,伴隨發燒、腹瀉、嘔吐或體重減輕。
  • 症狀沒有改善,而且變得更糟。
  • 腸繫膜淋巴腺炎的原因

    腹部可能會因為腸胃炎(Gastroenteritis)、吃到沒煮熟的豬肉,或其他感染,造成淋巴結發炎、腫脹。而因為腸繫膜是腸道、腹壁間的連結組織,所以會連帶受到影響。此外,呼吸道感染也可能造成腸繫膜淋巴腺炎。

    腸繫膜淋巴腺炎的風險因素

    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患有腸繫膜淋巴腺炎,但兒童的患病情形較常見,尤其是有腸胃炎感冒、呼吸道感染,或食用感染小腸大腸炎耶氏桿菌的豬肉的人,風險較高。

    腸繫膜淋巴腺炎的診斷與治療

    上面所提供的資訊並不能替代專業醫師囑咐,想要有進一步資訊,請隨時諮詢醫師。

    如何診斷腸繫膜淋巴腺炎?

    醫師會先了解患者最近是否曾經感冒、得到腸胃炎,或有其他感染,然後用手觸摸腹部,檢查柔軟和腫脹程度。醫師也可能進行抽血檢查,以確認是否有感染情形。患者可能會需要做腹部淋巴結放大影像等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超音波,以確認病情是腸繫膜淋巴腺炎還是闌尾炎(Appendicitis)。

    腸繫膜淋巴腺炎如何治療?

    在不需要特別治療情況下,腸繫膜淋巴腺炎幾天後會便會自行好轉。受到細菌感染的兒童,可能需要服用幾天抗生素,才能完成療程。

    為了減緩孩子的不適,也可以讓孩子服用成藥,如: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Advil安舒疼止痛錠;商品名:Motrin莫痛寧止痛膠原錠),或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等止痛藥。不過患有類似流感症狀的小孩和青少年,請不要給他們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否則可能導致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