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的定義

如果您患有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那代表您身體缺乏這種維生素。在製造血球(又稱血細胞)時,維生素B12扮演重要角色,若沒有足夠的維生素B12,意味著您的細胞可能也缺乏足夠氧氣和營養來運作,最終您可能會覺得虛弱、疲倦。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也可能損害神經,並影響記憶思考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有多常見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在較富裕的國家相當常見,特別是老年族群。然而,透過降低風險因素能有效控制,請諮詢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的症狀

輕微的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您可能不會出現任何嚴重的徵兆或症狀,其症狀可能類似於老化。若貧血日益惡化,您可能會有以下徵兆:

  1. 感覺虛弱、疲倦。
  2. 皮膚蒼白。
  3. 舌頭紅腫、疼痛,或牙齦流血。
  4. 胃部不適,以及體重減輕。
  5. 腹瀉便祕

如果維生素B12長期缺少,可能損害神經細胞,並且可能產生以下症狀:

  1. 手指和腳趾麻木或刺痛。
  2. 平衡感不好。
  3. 憂鬱症(Depression)。
  4. 失智,心理能力喪失。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如果您有上述任何徵兆或症狀,請諮詢醫師。每個人的生理反應不盡相同,所以最好與醫師討論,以了解最佳的方案。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的原因

研究顯示,透過日常飲食,大多數人都能攝取到比基本值更多的維生素B12,特別是從肉類、蛋、奶類起司。不過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通常是因為消化系統吸收維生素B12的能力不足所致,這可能因為以下3因素所導致:

  1. 惡性貧血(Pernicious anemia):這類型的貧血可能導致胃部裡幫助吸收維生素B12的細胞被破壞。
  2. 曾接受手術移除部分的胃或小腸的最後一段:這包含某些過去用來幫助減重的移除器官手術,如迴腸(Ileum)移除手術。
  3. 消化食物的方式有問題:例如口炎性腹瀉(Sprue),也稱乳糜瀉(Celiac disease)。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的風險因素

一般而言,如果有以下情形,缺乏維生素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1. 飲食缺乏含天然維生素的食物來源,如肉類、乳製品、水果蔬菜
  2. 腸道問題或其他可能阻礙維生素吸收的健康狀況。
  3. 酗酒
  4. 服用的可能阻礙維生素吸收的藥物。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請務必諮詢醫師以了解更多細節。

如何診斷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

如果醫師懷疑您有症狀,會詢問過去和目前的健康狀況,也可能建議病患接受血液檢測,去檢查紅血球的數量,看身體是否有足夠的維生素B12。至於葉酸(Folic acid)的多寡也需要檢查,因為一些缺少維生素B12的人,其體內葉酸也偏低。這兩種問題會導致相似的症狀。

如何治療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需要透過補充維生素B12來治療,這也是最先能幫助身體的維生素B12恢復到正常水準的方式。為了維持維生素B12的正常水準,患者可能需要在往後日子持續服用補充品。如果停止服用,很可能又出現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

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的生活調整與居家治療

以下生活習慣調整與居家療法,可能有助於預防和因應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

您可以透過一些居法撇步來改善健康,例如攝取多樣的飲食,涵蓋肉類、牛奶、起司和雞蛋等補充維生素B12的食物來源。另外,攝取富含葉酸的食物,像是綠色蔬菜柑橘,以及穀物也是好方法。

如果您還有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協助找到最適合您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