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三餐外食健康亮紅燈?營養師教你挑選高含量Omega-3魚油,提升體循環

醫學審稿: 孫語霙營養師 · 營養保健 · 「30 天甩掉惱人體脂肪線上課程」講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4 週前

    三餐外食健康亮紅燈?營養師教你挑選高含量Omega-3魚油,提升體循環

    三餐外食是現代人的常態,忙碌的工作讓人沒時間關心營養攝取和健康,釀造許多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外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缺乏Omega-3。Omega-3為維持新陳代謝、血管健康的重要脂肪酸,有助降血壓、減少膽固醇,減少許多疾病的發生率。

    對外食族來說,最方便的Omega-3來源就是魚油,然而市面魚油種類繁多,究竟如何挑選才能找到優質魚油?魚油含量和型態的差異為何?《Hello醫師》邀請孫語霙營養師,教您挑選高含量、高吸收、安全且無腥味的健康魚油,一起改善您的身體健康,健檢紅字不擔心。

    魚油中Omega-3量決定攝取量,含量愈高、效果愈好

    吃魚油主要是為了吸收Omega-3其中DHA與EPA等脂肪酸所帶來的功效,因此一顆魚油Omega-3含量愈高,攝取量就愈多。

    市面上魚油含量參次不齊,有些僅30~40%,即使吃了效果也有限;有些則未標示含量,令人擔心成分的安全性。針對含量,孫語霙營養師建議挑選符合以下3點的魚油:

    • 含量標示明確
    • Omega-3含量達60%
    • DHA與EPA總和達900毫克

    而且最好一顆魚油的含量就達900毫克,如此一來促進新陳代謝、活絡循環的功效都會加倍,而且也方便服用,不易忘記。

    三餐外食健康亮紅燈?營養師教你挑選高含量Omega-3魚油,提升體循環

    魚油rTG型態好吸收,補充有感、功效翻倍!

    依據萃取方式及結構不同,魚油可分為EE型、TG型及rTG型等三種,其差異、含量與吸收率說明如下:

  • TG型魚油:僅經過基本的精煉過程,Omega-3含量最低,約30%,因為型態天然,吸收率好。
  • EE型魚油:藉由分離魚油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達濃縮目的,含量約50~70%,但因為非原始三酸甘油酯的型態,吸收率較差。
  • rTG型魚油:為EE型魚油的再進化版,含量高,而且為三酸甘油酯型態,因此吸收率高。
  • 由上可知,rTG型態是唯一兼顧高含量、高吸收率等優點的魚油,因為1顆即能達到一天人體補充所需,故成本也相對較高。

    魚油腥味、原料及認證也要考慮

    在購買魚油上,許多人會專注於廣告和品牌,而忽略以下3個選購重點:

    • 魚油腥味:入口時是否有明顯腥味?腥味會影響咬破吞嚥的感受,尤其是對味道敏感的族群,例如小孩或孕婦。
    • 原料取自於純淨漁場:漁場周圍有無核汙染或石油開採?是否選用富含DHA和EPA的深海小魚,以避免食物鏈所造成的重金屬汙染。
    • 通過國際標準及各項檢驗:是否通過各項重金屬檢驗?是否獲得國際組織認證?

    綜觀上述幾點,理想的Omega-3挑選原則,除了含量高、無腥味之外,其原料的天然性、通過各類重金屬檢驗與國際魚油組織認證也格外重要。

    選擇rTG型態的高含量Omega-3魚油,1天僅需1顆,便幾乎能達到美國心臟協會每日建議的攝取量 (1000毫克),不必分次服用,特別適合銀髮族,或有健康問題並需加強代謝循環者,以及經常從事高強度運動者。

    魚油是Omega-3方便且健康的攝取來源。在現代人普遍外食、難以兼顧營養均衡的情況下,選擇安全、有益且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為守護身體健康的最好方法之一。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孫語霙營養師

    營養保健 · 「30 天甩掉惱人體脂肪線上課程」講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4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