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揮別毛手毛腳~夏日除毛5方法比一比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揮別毛手毛腳~夏日除毛5方法比一比

    除毛是許多人迎接夏天的首要任務,有些人天生體毛就比較茂密,有些是因為服用如類固醇(Steroid)等藥物,而有些人是因為體內某種激素(荷爾蒙)偏高,導致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等,而使體毛旺盛。不過,好險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除毛工具或手術供選擇,究竟各種方法的特色和效果為何?以下一一介紹常見的5種除毛方法。

    1. 除毛刀剃毛

    相信有除毛經驗的人,應該都嘗試過用除毛刀或刮鬍刀除毛,因為它既不會痛,也容易購買,不過如果過度剃毛,可能會導致毛髮內生,也就是毛髮會倒著長,刺進皮膚裡或在表皮下層生長,通常可能會伴隨著毛囊炎(Folliculitis)等情況。

    2. 鑷子拔毛

    用鑷子拔毛雖然很痛,但若您本身體毛不多,或只是想要重塑毛髮外觀(如修眉毛)時,拔毛是種方便且效果乾淨的好選擇,但若是大面積的毛髮,用拔的方式恐怕會造成毛髮內生或留疤

    3. 除毛膏除毛

    除毛膏是一種非處方藥,它也因身體不同部位而分成不同種類,例如有些是私密處附近的敏感肌專用,而有些則用在四肢,所以購買和使用前,必須先閱讀包裝說明,避免造成刺激。除毛膏是利用化學物質來溶解毛髮,所以使用時也要十分小心,若敷太久,可能會造成皮膚灼傷,或是過敏反應等。建議應該先在手臂上塗一點點來測試,看看有沒有不良反應,且使用時,必須遵照說明書指示。

    4. 熱蠟除毛

    熱蠟除毛最好交給有執照的美容師做,它可以在短時間內除去大量體毛,操作也簡單,但相對來說,這種方式較容易造成感染,若是敏感性肌膚者,不建議使用熱蠟除毛,否則可能會因刺激造成毛囊炎。另外,若蠟的溫度太高,也可能造成燙傷

    5. 雷射除毛

    比起上述除毛方式,雷射除毛的效果維持較久,主要是透過雷射光束或光脈衝來破壞毛囊生長,而通常除毛療程會分成4次以上。但雷射除毛並非人人都適合,毛髮顏色深的話,進行雷射除毛效果較佳,毛色太淺則除毛效果會較差,且雷射除毛的費用比其他除毛方式都高出不少。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與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